健言堂

中医治疗失眠的小方法

2015年06月20日08:4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不寐患者一到夜晚就害怕,担心“漫漫长夜如何打发”。上床难以入睡,或早醒或中间间断多醒;或多梦、噩梦,似睡非睡;或通宵难眠之外,白天还会昏昏沉沉,神疲乏力。

  长期不寐会出现多脏器功能紊乱,免疫功能降低,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中药治疗的优势

  识别虚实,虚者多属阴虚火旺,心脾两虚,心胆气虚;实者多为肝郁化火、痰热内扰。

  肝郁化火:清肝泻热,佐以安神

  痰热内扰:化痰清热,宁心安神

  心脾两虚:补益心脾,养心安神

  心胆气虚: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心肾不交:滋阴清热,交通心肾

  自我保健

  喜怒有节,心情舒畅

  睡前足部保暖

  晚上不打扫卫生睡前不饮浓茶、咖啡、酒等兴奋刺激之品

  擦掉化妆品

  床的舒适度

  定期运动,规律生活,积极面对压力

  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具有辅助改善不寐症状的药物

  大枣能补脾益气、养血安神,心脾两虚不寐之人宜服食

  银耳有滋阴生津,益气和血、补脑润肺作用,适宜阴虚火旺失眠者服食。多用银耳与百合、冰糖一同炖食或煎服。

  灵芝灵芝有养心气、补肾气、益精气的滋养强壮作用和镇静镇痛效果。无论是心脾两虚失眠,或是阴虚火旺不寐,皆宜服用。

  百合清心安神,适宜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睡眠不宁、惊惕易醒者服用。可用生百合60-90克,蜂蜜1-2匙,拌和蒸熟,临睡前服食。

  莲子心善清心火,适宜内热偏重、心火独旺、心烦不寐者服用。可用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桑葚补肝肾、滋阴血。可用鲜桑葚50-100克,水适量煎服。

  酸枣仁能养肝、宁心、安神,适宜阴虚火旺、虚烦不寐者服用。煮汤或泡茶喝都行,还可以用酸枣仁汤来煮小米粥喝,由于小米也含有能助眠的色氨酸,所以这道粥对于改善失眠会有显着的功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文章关键词: 杂谈失眠医院西苑妙方百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