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脸色发黑真能说明患有肝病吗

2015年07月18日08:5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喜剧演员宋小宝自曝患有严重疾病的消息备受人们关注。一位网友爆料称,宋小宝患有严重肝硬化。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赞同,原因很简单:宋小宝的脸色太难看。

  仅凭一个人的脸色真能诊断疾病吗,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真能通过脸色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吗?

  严重肝病患者容易脸色发黑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肝病门诊主任卢秉久介绍,中医认为黧黑、暗青色是肝脏的本色。而当肝脏的本色出现在面部时,则说明患者的肝脏病变比较严重。正因为如此,临床上的确有相当多的肝硬化患者,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脸色会变得越来越黑或越来越青,这类患者的脸上还可能会出现蜘蛛痣。

  另外,很多肝病会导致胆红素异常,这个时候人的脸色往往发黄。而当肝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患者的脸色则可能变得暗黄、晦暗,甚至呈现黄绿色。可见,脸色和肝病的确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专家强调,医生观察患者的面色必须是在面对面、素颜相见的时候。如果一个人站在舞台上,在灯光、化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就很难通过面色看出身体的健康状况。而长期在户外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本身皮肤就容易发黑,就更难说明问题了。所以,仅凭宋小宝的舞台形象,不能轻易诊断其患有严重的肝病。

  慢性疾病可能在面色上露出马脚

  全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杨力表示,一些慢性疾病可能会在面色上有所体现。

  临床上,面色发红,尤其是到了下午面色红得厉害,而且有头晕现象,要警惕是不是患上了高血压;如果面色发黑,而且看上去显得比较脏,总像没洗干净一样,要当心是不是肾病的终末期;肺气虚衰的人容易面色苍白,长期咳嗽的人、哮喘患者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面色青黑,而且嘴唇发乌,要警惕心衰的可能,老心脏病患者要对此注意。当皮肤上突然出现黑棘状赘生物时,要警惕肠癌或者肺癌的可能。体表本来就有的痣,如果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而且颜色发生改变或者周围出现红晕和卫星痣,表面溃烂、刺痒,要当心是不是癌变。

  李霆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6月9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健康肝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