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后如何做好饮食保健

2014年12月16日16:44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刘辉

  1.感冒导致的鼻塞

  感冒引起的鼻塞是因为上呼吸道急性炎症形成的鼻腔粘膜肿胀、充血和大量鼻腔分泌物堵塞的结果。对于感冒鼻塞患者来说,除了及早就医检查外,还要注意日常生活饮食。人体免疫力大多取决于遗传基因,但免疫系统活力的保持主要靠食物。有些食物的成分能协助刺激免疫系统,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因此食用适量的蛋白质、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锌、硒、钙、镁等物质可增加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而缺乏这些营养物质,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系统机能。此外,还要多饮水,最好是热白水。对于感冒的患者来说,除了了解感冒鼻塞吃什么药好之外,还要在饮食上下功夫,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自身病情的恢复。另外,保持睡眠,适当运动等等都是有助于疾病恢复是关键。

  2.过敏性鼻炎导致的鼻塞

  过敏性鼻炎要尽量远离过敏原,防止呼吸道反复感染。鼻保健操来治疗过敏性鼻炎和缓解鼻塞,效果很不错,鼻塞时揉之即通,过敏性鼻炎者1月后也可见效。揉迎香、鼻通、印堂穴,捏鼻、擦鼻翼各1~2分钟,每日早晚各1 次,有病时每日可增加1~2次。(迎香: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迎香是治鼻塞、不闻香臭之要穴;揉鼻通和印堂穴可散鼻的局部郁热以通鼻窍;另外,捏鼻、擦鼻翼可促进鼻部血液流通,改变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通鼻窍之效。现在患过敏性鼻炎的儿童较多,这主要是因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鼻腔里缺少鼻毛,鼻黏膜柔弱并且富于血管,故容易受感染。感染后导致鼻黏膜充血、肿胀,常使狭窄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发生呼吸困难。因此鼻保健操可常用于儿童平日的保健之用。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过敏性鼻炎发作期应少吃海鲜、鸡蛋和牛奶等易诱发过敏的食物。如果已明确某些食物是自己的过敏食物,则一定不要在食用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鼻塞 饮食 保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