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膜与疾病有什么关系

2014年12月18日16:12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细胞膜是细胞与环境间的屏障,是维持细胞内环境稳定、调节细胞正常生命活动的重要结构基础。它在细胞内外物质运输、细胞间识别、细胞免疫、信息传递和代谢调节等各种生命代谢活动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膜结构的任何成分改变和功能异常,都将导致细胞发生一定的病理变化,乃至机体的功能紊乱。

  1.细胞膜与肿瘤

  癌细胞是由体内正常细胞产生癌变而形成的,现已经发现肿瘤细胞许多表型变化及其相随的恶性行为均与细胞表面的结构、理化性质和功能的改变有密切的关系。

  2.受体蛋白缺损与功能不全

  G蛋白的α亚基上有细菌毒素糖基化修饰位点,经细菌毒素作用后,这些位点的糖基化,可使α亚基的GTP酶活性失活或与受体结合的能力降低,导致某些疾病的产生。

  某些Ⅰ型糖尿病患者是由于细胞膜表面胰岛素受体数目减少,使胰岛素不能与细胞膜受体结合产生生物学效应,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3.物质运输紊乱

  目前已知的转运病有10多种,主要是肠管和肾小管。例如,胱氨酸尿症是由于患者肾近曲小管和肠管上皮细胞不能转运胱、赖、精和鸟氨酸所引起。肾性糖尿病是由于肾小管上皮细胞膜中转运糖类的载体蛋白缺失而致,也是一种遗传病。

  4.细胞膜脂肪酸与心血管疾病

  细胞膜脂肪酸作为细胞膜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持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和维持细胞的形态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细胞膜脂肪酸成分改变可导致膜流动性、膜受体性能、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及基因调控等方面的变化。除与高脂血症有关外,还与心肌病、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细胞膜 疾病 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