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褥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2014年12月18日16:40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腺体外科 副主任医师 王立兵

  产褥期乳腺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发生于产后3~4周的哺乳期妇女,在初产妇中最为常见,主要症状为乳房红、肿、疼痛,全身发热,治疗不当常引起化脓。

  产褥期乳腺炎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乳汁淤积很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的繁殖生长,而导致乳汁淤积的原因主要有乳头发育不好,妨碍哺乳,而乳汁分泌过多或婴儿吸乳少、哺乳姿势不正确、乳腺管不通畅等也会造成乳汁淤积;而另一方面,细菌也可能常由乳头破损、皲裂处入侵,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吸乳时,细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发生感染。

  在产褥期乳腺炎早期,可以母乳喂养或只用健侧哺乳,因为停止哺乳不仅影响婴儿喂养,而且还增加了乳汁淤积的机会。所以,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一定要注意排空乳汁;除了给孩子喂奶,还可以用抽吸的方法排空乳房,也可应用手法或器具挤奶,尽量将乳汁排空是最有效的措施;同时,可以局部理疗和热敷,这对早期炎症有效。如高热或使用解热镇痛性药物或用抗生素后,则建议停止母乳喂养。

  而当乳腺局部化脓时,患侧乳房应停止哺乳,并通过挤奶或吸奶器抽吸的方法将乳汁排尽,避免乳汁残存引起新的感染,并及时切开引流,坚持换药,以促进伤口尽快愈合;与此同时,仍可让孩子吃另一侧健康乳房的母乳。

  由此可见,产褥期乳腺炎有些情况是可以哺乳,有些则是不可以的,具体情况还要根据女性患者的具体情况加以判断然后定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产褥期 乳腺炎 哺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