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异常患者该怎么调养

2014年12月18日16:47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肝功能异常患者除了定期检查和及时治疗外,做好保肝养肝的配合调养是非常重要的,这对病情的康复有极大的帮助。

  1.定期检查

  每隔半个月或是1个月要复查肝功能,及时掌握病情变化,为医生治疗提供依据。

  2.调整饮食结构

  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多食用菌类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3.戒酒

  肝功能异常的病人对酒精解毒能力明显降低,饮酒会诱发或加重肝损伤。长期饮酒会导致肝损伤病人发展为肝硬化的机率增加。

  4.心情舒畅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 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5.适量运动

  肝功不好者还要注意适量运动,比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低抗力,有助于病情的恢复。

  6.保证休息

  肝功能异常者不可从事过于激烈和繁重的运动和劳动,否则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病情不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