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别败血症与白血病

2014年12月19日15:34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败血症是指致病菌进入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的全身性严重感染。以寒颤、高热及白细胞显著增加等毒血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致病菌侵入血液后,是否能引起败血症与人体的防御、免疫功能和细菌毒力及数量有关,但主要取决于人体的生理与免疫状况,一般在人体抵抗力减退的情况下发病。

  白血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其特征为白细胞及其幼稚细胞在全身各脏器(主要在骨髓、脾、肝和淋巴结)广泛、无限制地异常增生,这样异常增生的白细胞不论在受累器官组织中或在血液中均呈数量或质量异常;常伴有进行性贫血和血小板数减少。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贫血、发热、出血、肝脾及淋巴结不同程度的肿大。

  白血病与败血症在临床上均可有相似的表现,如贫血、发热、皮肤紫癜、肝脾肿大、血象中白细胞异常增高并可出现幼稚细胞等,但两者本质上属于截然不同的两类疾病。前者是造血组织的恶性肿瘤性疾病,而后者则系某一致病菌感染进入血循环后引起的全身感染现象。白血病患者可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因继发严重感染而发生败血症。败血症则不会转化为白血病。

  败血症大多是在原发性疾病的基础上并发的,比如外伤、感染、中毒、烧伤、衰竭等。 白血病患者很容易并发败血症,这是因为白血病息抵抗微生物的正常白血球已经很少,免疫能力非常低,使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绿脓杆菌等乘虚而入。虽然可以用相应的抗菌素进行治狞,但是也往往难于控制,白血病患者最终会因为合并败血症而死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 败血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