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多是什么引起的

2014年12月19日15:41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痰是指肺及支气管等鼻腔以下的呼吸道粘膜分泌的,用来把异物排出体外的粘液。健康人一般每天是有少量痰液排出的。但如果患有呼吸系疾病,受致病微生物感染后会产生大量的痰液。

  痰多的原因很多,以下为大家介绍常见的几种:

  1.脓性痰

  痰质黏稠或者稀薄,颜色为淡绿色或是黄绿色,混有血液时则呈现褐色,同时会发出腥臭味。吐出这种痰,多半见于患有肺脓肿、化脓性支气管扩张的病人,或者是脓胸破入支气管的患者。这种患者的病情一般都比较严重,应当尽早去医院看医生。

  2.黏液性痰

  黏液性痰多呈灰白色,或者无色透明状,这种痰质多半见于患有支气管炎的病人,或是肺炎初期,以及支气管哮喘发作阶段。

  3.血性痰

  痰中带有血丝,由于血量不等,血色不同,说明病变部位不同。比如,痰质鲜红,多半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痰呈铁锈色,多见于大叶肺炎;烂桃样或烂鱼肚样痰质,则多见于肺吸虫;棕红色痰则见于阿米巴肺脓肿;红棕色黏稠胶冻状痰,多见于肺炎克雷白杆菌感染。由于肺炎克雷白杆菌毒力很强,对各种抗生素均易产生耐药性,临床表现十分凶险,治疗也相对困难,预后较差,所以,有这种痰液者,应当尽早去医院治疗。

  4.泡沫性痰

  其痰质稀薄而带有泡沫。如果其泡沫呈淡白色,这多半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若是泡沫呈现粉红颜色,则常见于肺水肿。

  以上仅列举的痰病和痰证,只是常见的部分“痰病”。为了查清痰多的病因,应到医院详细检查,针对病因积极的治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疾病 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