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胃炎患者怎么饮食调养

2014年12月22日16:39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急性肠胃炎临床表现多为腹泻,恶心,腹痛和呕吐等,往往是由于不卫生的食品或冷热对肠胃的刺激等,导致急性肠胃炎的发生。此外,变质食品里的寄生虫和不清洁的水也可能引起肠道感染。在此为大家介绍一些饮食调养的常识。

  1.限制饮食 ,静脉补液或口服补液

  急性期病情较重,排便次数多,常伴呕吐,严重者会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应禁食,使胃肠道彻底休息,依靠静脉输液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病情较轻的患者,可饮糖盐水,补充水和盐,纠正水盐代谢紊乱。

  2.流质饮食

  稀饭或粥,应大量喝水,以避免腹泻造成脱水。过度频繁的呕吐和排便,会减少身体组织的水分和电解质。因此,增加液体摄入量是必须的,以弥补损失。液体中含有大量的糖和电解质(钾,钠),还可以帮助减少腹泻。

  3.少渣半流食

  流质饮食顺利过渡后,可改为低脂少渣半流饮食,仍应少量多餐,可每天5~7餐,开始时食物用量每餐不超过300毫升为宜,以后逐渐加量。最好不用高脂肪、高糖及强烈刺激性的食品。禁食生冷食物。可选的食物有:鸡肉末、鱼肉、瘦猪肉末、虾仁、鸡蛋、脱脂奶、豆腐、胡萝卜、土豆、冬瓜、西葫芦、菜花、粥、龙须面、小面片、发糕、馒头等。

  4.忌油腻饮食

  避免油腻和柑橘类食物,因为它们可能会加重病情。呕吐后,不要立即喝水或饮料,等待至少半个小时候,才频繁的小口摄入少量液体。

  在急性肠胃炎症状消失后,患者才可以在饮食中加固体食物。胃肠炎的症状一般在2天内消退。不建议在患病期间吃大餐,因为胃还不能够适当的消化固体食物。重要的是每天频繁的吃小餐。在经过10-15天后,病人可以吃煮熟的蔬菜,水果和少量低脂肪饮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 急性 饮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