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炎患者应该怎么日常护理

2014年12月22日16:58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胸膜炎患者在进行专业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如果护理不到位不仅对病情的康复不利,还会加重病情,因此了解胸膜炎患者的日常护理知识,对于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1.胸膜炎的饮食应以易消化、富有营养的清淡食物为宜,戒烟酒、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胸水时,应当限制食盐量,进食低盐、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肉类、蛋类、豆腐、黄豆、豌豆等。

  2.多吃牛肉、牛奶、蛋类、动物内脏、家禽和豆制品。多吃些绿色蔬菜,如大白菜、卷心菜、菠菜、空心菜等。

  3.多吃些水果,如橘、柑、梨、苹果、香蕉等。

  4.尽量少吃或不吃海鲜,尤其是结核性胸膜炎时,因为抗痨药有增高血尿酸的副作用,而海鲜会加剧血尿酸增高作用。

  5. 干性胸膜炎应向患侧卧,减少胸膜活动,减轻疼痛。大量胸腔积液时取半卧位。

  6. 有发热时,据情况可给予退热治疗。观察胸痛与咳嗽、呼吸的关系。若咳嗽、呼吸时胸痛加剧,则避免过多侧转翻身,增加痛苦。大量积液,呼吸困难者,取半卧位,酌情给氧。

  7.鼓励病人积极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8.协助医生抽胸水,做好抽水后的护理。

  9.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鼓励病人下床活动,增加肺活量。体育运动中的气功、太极拳、快走、慢跑等都适合胸膜炎的病人,动作要轻巧、柔和、呼吸要自然深沉,防止用力过猛,将胸膜拉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 护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