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自己被感染上了疟疾

2014年12月23日17:35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疟疾,老百姓又叫做“打脾寒”、“打摆子”,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和贫血、肝脾肿大等体征为特点,恶性疟疾病人治疗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疟疾是以按蚊为媒介,由疟原虫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引起疟疾的疟原虫是通过蚊子叮咬吸血进入人体的。疟疾的发生和流行必需要有三个基本环节,即传染源、传染媒介和易感人群。传染源即带有疟原虫配子体的疟疾病人;传染媒介是吸疟疾病人血后带有感染子孢子的按蚊;易感人群即为健康人,被有感染性的按蚊叮咬后即可得病。当蚊子叮咬某个人的时候它吸人的血,如果这个人是疟疾病人,他(她)血中的疟原虫将被吸进蚊子体内。疟原虫在蚊子体内增殖和发育,10-14天后发育成熟,并准备去传播给其它的人。如果蚊子这时咬了一个健康人,疟原虫将进入健康人的机体。使这个健康人变成疟疾病人。那么,感染了疟疾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疟疾的潜伏期因感染疟原虫种类的不同而有差异:间日疟和卵形疟潜伏期一般12-30天,平均14天,有的达 6-9个月或更长; 恶性疟一般9-14天,平均约为12天。

  典型的疟疾发作过程分为发冷期或寒战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发作前几天,每天或隔天可有程度不同的发烧,同时伴有疲劳、头痛、腰背痛、肌肉酸痛、厌食、全身或腹部不适、轻度腹泻和怕冷等前驱症状。

  1.发冷期或寒战期

  此期长约数分钟至1-2小时不等。病人先觉四肢及背部发冷,逐渐漫及全身,同时肌肉及关节酸痛,颜面苍白,口唇及指甲发绀,皮肤起鸡皮疙瘩。随着冷感的进展,四肢甚至全身发抖,牙齿打颤,虽是三伏盛夏,盖上二三床棉被仍感寒冷难受。

  2.发热期

  接着体温迅速上升,常达39-40℃或更高,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烦躁不安,可伴头痛、全身酸痛,小儿或严重成人可发生惊厥、谵妄或昏迷。高热期持续时间约2~6小时,个别可达10小时。

  3.出汗期

  高热期以后,先是颜面和双手出现微汗,渐至大汗淋漓,衣被尽湿。此时体温迅速下降,正常或正常以下。 发热期的各种症状随之消退,病人顿感轻快,仅感疲劳及头晕等症状,往往就此入睡。此期长约1-5小时。发热低者出汗也少,在天气较冷时,或发热期受大风吹拂时,在体温已在迅速下降的情况下,出汗期可以不明显,数小时后病人即可恢复正常生活。

  4.间歇期

  指前后两次发作的间隔时间。时间长短取决于虫种和免疫力。就典型者的间隙期而言,恶性疟病例很不规则,短仅数小时,长达24-48小时,间日疟和卵形疟约为48小时,三日疟为72小时。初次发作的患者症状较轻,发作二、三次后症状趋重,但在多次、反复发作后症状又渐次减轻,甚至仅出现周期性的微寒、低热伴头痛、四肢酸痛等症状。

  若自己或家人患病时出现了上述症状,有可能感染上了疟疾,应及时到当地卫生院或疾控中心进行血检,确诊后要进行正规治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疟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