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怎么早期识别

2014年12月23日17:40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鼠疫具有发病急、病程短、传播快、传染性强、病死率高等特点,传染源主要是啮齿动物,传播媒介主要是蚤类。

  鼠疫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它染疫动物,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另一种为人-人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腺鼠疫的潜伏期为1~12天,一般3~4天,肺鼠疫和败血型数小时~3天。开始的症状与体征是无特征性的发热、畏寒、不适、头及四肢疼痛、恶心、喉痛,最早被疫蚤叮咬的地方其相关的淋巴结出现淋巴腺炎,受害的淋巴结发热、肿胀、红肿、变软、化脓。

  全身中毒症状:起病急,高热寒战,体温迅速达到39℃~40℃,剧烈头痛,恶心呕吐伴有烦躁不安,意识模糊,心律不齐,血压下降,呼吸急促,皮肤黏膜先有出血斑,继而大片出血及伴有黑便,血尿。与之同时或在症状出现稍前有淋巴结肿大(以腹股沟部最多),典型病例淋巴结有明显触痛、硬、伴周围组织肿胀。表面皮肤平滑、色红但不发热。病人多有烦躁、谵妄、神志不清、共济失调。医生查体时易于触到肿大的肝和脾。淋巴结可以充满脓液,在第二周内溃破流脓。如不治疗,60%以上的病人死亡,死亡多发生在发病的第3和第5天之间。

  临床上虽然将鼠疫分为腺型、肺型及败血型等类型,但各类型初期的全身中毒症状大致相似。公众了解鼠疫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提高其早期识别处置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鼠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