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急救突发心脏骤停

2015年01月26日11:02  健康专栏  作者:急诊夜鹰   我有话说

  看新闻学急救系列:如何急救突发心脏骤停

  老人当街晕倒 合肥一女护士人工呼吸抢救 (安徽商报)

  夜鹰点评:晕倒原因很多,并非都需要人工呼吸,从下文可以看出,最佳标题应该是《老人当街心脏骤停,合肥一女护士心肺复苏抢救》

  1月20日晚,27岁的合肥市二院护士沈琼与同事赵晓瑾下班途中,发现一名老人倒在街头,嘴上满是鲜血。在等待120期间,老人突然心跳骤停。沈琼立即俯身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及一系列急救。

  夜鹰点评:人工呼吸的勇敢很令人感动,却是对公众急救的误导,心脏骤停应该给予包括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两者的心肺复苏(CPR),单纯人工呼吸不能拯救心脏骤停者。

  发现老人晕倒在地

  沈琼今年27岁,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护理部工作,有5年工作经验。昨日上午,沈琼在医院告诉记者,1月20日18时左右,她与同事下班后乘医院班车到达和平广场公交站,欲转乘公交回家。因路上堵,两人便走到裕丰花市附近乘车。

  到达裕丰花市附近后,二人发现在灯光昏暗的平台上,趴着一位老人,呼吸微弱。沈琼与同事立即将老人翻过来。“两位男士见状也来帮忙,我们让老人平躺着,并解开他的衣扣,这样利于呼吸。”据了解,老人姓王,今年59岁。当时老人嘴唇摔破了,鲜血直流。随后,大家拨打了110和120求助。

  夜鹰点评:对于有呼吸有脉搏的昏迷者,应给予稳定侧卧位,这样有利于气道开放和呼吸通畅。不要平躺。嘴唇出血可给予局部压迫止血。在患者侧卧位期间,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随时在必要时给予心肺复苏。找多人参与急救及同时拨打110及120电话值得赞赏。

  护士人工呼吸抢救

  沈琼回忆,起初老人尚有呼吸心跳。因现场没有急救设备,所以她和同事只能等急救车到来。然而救护车却被堵在车流中。

  此后不到十分钟,老人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面对此景沈琼有些紧张。“心跳骤停后,有急救的‘黄金4分钟’,必须要有紧急措施。”沈琼定定神,随即对老人实施了心肺复苏。“心肺复苏每组需做30次,小沈一连做了好几组,老人仍没有恢复心跳。”同事赵晓瑾回忆,眼见老人的生命体征越来越弱,沈琼直接跪下了身子,对老人实施人工呼吸。虽然一嘴都是血,但是沈琼仍不停地努力。

  夜鹰点评:及时发现心脏骤停并给予胸外按压值得赞赏。但是在无任何自我防护的情况下以自身嘴巴与患者血液接触,这是急救禁忌。除非伤者是自己至亲,否则应该绝对禁止。这种精神很可嘉,但是在急救中不值得效仿。

  市民接力做急救

  据悉,期间做完十余组心肺复苏的沈琼已精疲力尽,而老人的心脏却无重新跳动的迹象。赵晓瑾回忆说,之前帮忙将老人翻过来的男子就对沈琼说:“怎么按压?你教我。”就这样,沈琼为老人做人工呼吸,男子为老人做心肺复苏。期间还有不少市民也上前帮忙。

  沈琼:“满脑子都是老人的脸”

  据悉,老人是淮南人,前天是来合肥看望亲友的,傍晚准备从合肥坐车返乡。医院诊断表明,老人系心源性猝死。 “我现在满脑子都是老人的脸。”说着沈琼流下了眼泪,“感觉很愧疚,事后我在想,要是当时我换个方式急救也许更管用?短短几分钟,就这么走了……”沈琼对自己没能成功抢救老人无法释怀。 “家人知道后,还担心我遇上不必要的麻烦。 ”不过沈琼说,不论是处于医务工作者本身的责任考虑,还是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仍会毫不犹豫地参与到抢救工作中。

  夜鹰点评:沈护士是个热心人。记得下次自己身边备一个急救包。不要再这样做人工呼吸了。心源性心脏骤停,单纯给予胸外按压,效果也是棒棒哒,不比加上人工呼吸效果差。

  死者家属:虽遗憾仍感谢她

  昨日,老人的女婿杨先生说,老人去世后,遗体已被送到淮南,现在家人都在忙老人的后事。虽然还没能见到沈琼,但他也已通过院方得知当时的事发过程。事实证明沈琼亲友们不必过于“担心”,“真心感谢那位热心护士,虽说老人家还是走了,但我们知道她已尽了全力。 ”杨先生说,热心的沈琼不需要过度自责和内疚,因家人都非常理解,也很感动。他说,给老人办完后事后,他会专程到医院对沈琼表达感激之情。

  夜鹰点评:当一个人处于危机时刻,任何的伸手之恩都应该铭记在心。知恩图报,常怀感恩之心,就会使得下一个生命得到拯救。我们的医护人员真的很棒,在一个个急救现场都能挺身而出,无愧于职业道德素养,也无愧于内心。

  在别人赞扬歌颂美好时,说一些泼冷水的话,真是不太合适。但是夜鹰不肯放过这些急救科普的好时机。

  若导致掉粉、辱骂....。.我也认了。

  谨记:突发有人倒地----拨打急救电话---患者无反应无呼吸---给予心肺复苏(或单纯胸外按压)-----直到急救人员到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脏骤停 急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