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环境易伤肾

2015年02月27日15:54  健康专栏  作者:中医肖相如   我有话说

  我们人类现在已经远离了自然环境,生活在舒适的人工环境之中,夏天不热,冬天不冷,风不吹,雨不淋,日不晒,夜不露,我们完全摆脱了自然的束缚,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对于健康而言,这些并不都是福音,西医学之父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说 “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而这些都是自然的东西。物种基因研究表明,人类和黑猩猩的基因有98.7%是相同的,也就是说人类的基因绝大部分和动物是相同的,而动物的本性就是亲自然的。如果将动物进行人工喂养,就只能作为观赏和食用,而失去了野外生存的能力。

  长期生活在人工环境下的人抵抗能力特别低下,很容易感冒。正常的人体之所以可以在气候变化的时候不病,是因为人体有抵抗能力,现在西医称为“免疫功能”,中医称为“正气”,负责保护肌表,抵抗外邪的功能叫“卫气”,卫气是正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卫气”的根源是肾气,所以,容易感冒反应的是卫气虚弱,卫气虚弱的根源是肾气虚弱。可见长期生活在人工环境下会损伤肾气。

  大家可能会奇怪,人工环境是四季如春的,多么的舒适呀!怎么在舒适的环境下还会伤肾呢?

  第一层意思是,人体的阳气运动规律和自然界的阳气运动规律是同步的。春天的温暖有利于阳气的生,夏天的炎热有利于阳气的长,秋天的凉爽有利于阳气的收,冬天的寒冷有利于阳气的藏。如果四季都是春天,阳气就只有生,没有长、收、藏,整个生命过程没有完成,大家想一想,只有春天,庄稼能有收成吗?在我们家乡有一句俗话叫“不冷不热,五谷不得”。对人体而言,没有夏天的炎热,阳气的功能不能充分的发挥;没有寒冷的冬天,阳气藏的不够严实,阳气藏的目的就是要使阳气不外泄,得到补充。阳气藏哪里呢?藏在肾,因为肾是主藏的,阳气没有藏住,不仅没有得到补充,反而外泄,当然就会虚弱。显然,四季如春的人工环境并不利于人体的健康。

  第二层意思是,人体的抵抗能力也要得到充分的煅炼,才能不断加强。这就是所谓的“用进废退”。人体的功能和器官,如果不用就萎缩,这是生物学原理。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所以大多数人的右手要比左手有力,灵活。比如说,在和平环境下,长期不打仗,部队的战斗力就减退,一旦遇到战争就会打败仗。长期生活在四季如春的人工环境下,人体的卫气得不到煅炼,所以就会变得虚弱,而卫气的虚弱,其实是肾气虚弱的表现。

  现在很多人,特别是爱美的女生,不愿意到户外运动,不愿意晒太阳,怕把皮肤晒黑了。这些人比较容易缺钙,比较容易骨质疏松,因为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有利于钙的吸收。缺钙和骨质疏松是肾的问题,因为肾主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工环境 伤肾 中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