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睡眠惰性困扰了你

2015年03月05日14:03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   我有话说

  作者:宋崇升,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

  早上起床后感觉迷迷瞪瞪,睡得正香时被突然叫醒后反应迟钝,这种很多人都经历过的体验,在心理学家看来,其实是睡眠惰性使然。

  睡眠惰性有时会让人行为失控甚至惹祸

  作为上班一族,你是否早起出门时会丢三落四,把手机、钱包都落在家里?作为急诊室医生,你是否在半夜被突然叫醒时,面对急救病人,会有一刹那的茫然无措?出现这种情况,其实是睡眠惰性在作怪。

  睡眠惰性又称睡眠惯性,是指从睡眠中醒来后出现的暂时性的昏昏沉沉、不够清醒的状态。在这种似醒非醒的状态下,人的警觉性降低,意识清晰度不高,注意力还没有完全集中起来,人的感觉、记忆、思维均未达到被充分调动的状态。现在的很多上班族,白天忙于工作,下班后喜欢看电视或上网来放松,为此经常熬夜,早上多半是由闹钟叫醒的。这样一来就容易出现明显的睡眠惰性。

  有的人如果睡眠惰性严重,就会在这个时期出问题,比如下楼时踩空扭伤脚踝,或者失手掉落手里的东西等。这些小事看似无足轻重,但对于一些特殊职业者来说,则暗藏着很大的危险。比如,值班的急诊医生或护士如果夜里醒来后,立即工作,为患者开药方、做手术或执行医嘱,则可能会出错。又如,长途车的轮班司机、待班的消防员、一线的战士,他们都是需要立刻由睡眠中清醒过来转换到工作状态的特殊人群,如果这个转换不快速、出现睡眠惰性的话,也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稍有闪失,就可能酿成事故。

  2010年发生的一起空难事故,就是个惨重的教训。据报道称,2010年某航空快运公司一架飞机从迪拜飞往印度南方的一个城市,机上载着一百余名乘客。在飞机将要抵达终点时,在驾驶舱里打盹的机长醒了过来,接手了飞机的操作。此时,副驾驶反复提醒他降落的角度不对,要他将飞机拉起来重试一次。但驾驶舱里最后记录的声音是副驾驶的尖叫声,说他们前方已经没有跑道了。飞机最终冲出跑道,爆炸起火。经调查发现,事故的原因就是这名机长当时正为睡眠惰性所扰。

  睡眠惰性与睡觉程度的深浅和时间的长短有关

  睡眠惰性的持续时间可以从几分钟到两小时不等,有的人甚至更长。每个人的睡眠惰性也各有不同。一般来说,睡眠惰性与以下因素有关。首先是前期的睡眠深度。如果觉醒前的睡眠较浅,那么醒后睡眠惰性一般较轻。相反,如果将一个人从深睡眠中叫醒,那他的睡眠惰性就会要更严重一些。

  睡眠惰性还与之前的睡眠时间有关。如果睡眠时间充分,那么醒后睡眠惰性一般较短暂。如果一个人存在睡眠剥夺,那么他在被叫醒后,则更容易出现睡眠惰性。另外,也和昼夜节律有关。夜晚被叫醒后的睡眠惰性,要重于白天睡眠后觉醒的状态。

  有研究称,睡眠惰性会影响认知功能,且认知功能越复杂影响越大。因此,对于需要复杂操作的人群来说,上岗前一定要保证让自己有足够的清醒,或者在还没有完全清醒的情况下,先进行一些简单的任务来热身。

  缓解睡眠惰性有招可使

  如果存在睡眠惰性,可以尝试以下方法来缓解。首先,起床前,闭目小睡几分钟,或者醒后稍坐一会再起身,对缓解睡眠惰性非常有益。起床后也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减少睡眠惰性。比如,增强外部环境刺激,包括增加环境中的光线。有研究显示,亮光对减少睡眠惰性有肯定的作用。一些研究飞行员睡眠惰性的试验,采用的干预方式就是不同明暗程度的亮光。环境中的声音对减少睡眠惰性也有一定的作用。起床后如果觉得头脑不清醒,打开电视广播,也能让精神为之一振。让肢体较多地活动起来,也可以增加对大脑的信息刺激而降低睡眠惰性。起床后的洗脸刷牙虽然是出于卫生,但对减少睡眠惰性也有一定的作用。有些人喜欢清晨洗澡,这样也可以降低睡眠惰性。

  另外,还可以饮用一些兴奋性的饮料,如咖啡、茶水等。经研究证实,这些都对减少睡眠惰性有一定的作用。

  睡眠惰性不仅见于早晨,如果午睡时间过长,也会出现虽然醒了但反应还有些迟钝的感觉。因此,建议午休时间在一刻钟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睡眠惰性在刚刚醒后最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轻。因此,在醒后的几分钟内,不要做重大决策或执行复杂任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睡眠 北京回龙观医院 状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