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子算是失眠

2015年03月17日11:03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   我有话说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主治医师梁伟业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生理现象,人们在不同场合(例如大赛前夕或考试前夕)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并试图减轻或避免失眠,这是一种正常心理反应,因为这种失眠与现实环境相符,并不显著影响功能,失眠者意识到这是一种合理的生理、心理反应,因此不会感到十分痛苦。当失眠的严重程度或持续时间过长或与客观的事件或处境不相称,并且损害躯体、心理、社会功能时,符合失眠疾病诊断标准的症状标准、病情严重性符合诊断标准的严重程度标准,病程长度和频度符合病程标准,则为失眠症。

  继发性失眠症:如果失眠症继发于躯体疾病或其他精神障碍等原发病,称为继发性失眠症。继发性失眠与原发病的关系可以疏密不等,例如失眠在抑郁发作时可以是抑郁综合征的核心症状之一;又如高血压病时临床表现的焦虑、失眠,即可以是高血压病所致的继发性焦虑、失眠,也可以由于长期焦虑、失眠引起高血压,甚至原发性高血压病(因此原发性高血压病被认为是心身疾病)或加重原来的高血压。

  原发性失眠症:如果失眠症仅仅由某些心理-社会因素诱发,无明显的原因作为直接致病原因,称为原发性失眠症。

  三、失眠症的诊断标准

  1.失眠

  包括入睡困难(30分钟不能入睡),易醒(超过2次/每晚),多梦,早醒或醒后入睡困难(30分钟后不能再睡)等。

  2.社会功能受损

  白天头昏乏力、疲劳思睡、注意涣散、工作能力下降。

  3.持续时间

  上述症状每周出现3次以上,持续至少1个月。

  4.实验室检查

  多导睡眠图提示睡眠潜伏期大于30分钟,夜间觉醒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总时间少于6小时/每夜。

  四、可能导致失眠的危险因素

  健康与保健:包括患心理疾病,躯体疾病,用治疗药,用成瘾药,医疗保健问题等。

  学习与教育:如考试差,升学、转学、失学问题等。

  职业与工作:如考查差、晋升失败、下岗、失业等。

  居住与住房:如买房、卖房、住房环境问题等。

  经济问题:如借贷问题、收入差等。

  行政或法律事件:如受处分、被拘留、监禁等。

  婚姻恋爱家庭:如家庭支持差、生儿育女问题、家人生老病死、家庭内争吵斗殴等。

  人际关系、社会支持:如保险问题、同事和领导支持问题等。

  自然环境问题:如失火、灾害等。

  社会变故:如家庭外争吵斗殴、事故、被偷、遭抢、被攻击、受折磨、移民、战争、旅途中困难等。

  文化相关:如宗教信仰问题、体育/气功/民间健身术问题、民俗问题、迷信巫术等。

  正性因素:有时某些看起来是很好的因素也会导致失眠。例如,学习与教育方面的好事情(如考试成绩好、升学等),职业与工作方面的好事情(如考查好、晋升、上岗、就业等),居住与住房方面的好事情、经济方面的好事情(如加工资、获大奖、中头彩等)、婚姻恋爱方面的喜事、生儿育女好的喜事等,也可因此失眠,甚至导致失眠症。

  五、失眠的治疗原则

  失眠证的治疗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认知治疗、行为治疗、失眠的限制疗法、睡眠刺激控制疗法、认知-行为治疗等,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以下内容主要针对失眠者在日常生活中生活习惯的养成,心理平衡、身心放松、科学饮食运动等给予建议和方法说明。

  1.病因治疗

  失眠症是慢性病程,复发率高,躯体、心理、社会功能明显受损的疾病。防治首先要从病因上解决问题。由各种疾病引起的失眠,当务之急就得请专科医师把病因治愈。

  2.睡眠卫生

  注意睡眠卫生,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养成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作息规律对于治疗失眠有相当的助益。具体的做法有下面几条:

  (1)每天准时起床(包括节假日)。

  (2)限制在床上的时间,即使失眠,不要老是躺在床上,该起床时起床。

  (3)起床后稍稍做一些体育锻炼。

  (4)进食定时,晚餐不宜过饱。

  (5)黄昏后尽量避免食用和饮用对中枢神经系统带有兴奋作用的食物、饮料和药物。

  (6)入睡前避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避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

  (7)入睡前有条件时最好温水淋浴、盆浴或洗洗脚。

  (8)入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气功、静坐等。

  (9)卧室环境要舒适,避免强光、噪音。温度适宜(18-200C)。

  3.自我调整

  要调整情绪,学会管理压力,心理平衡和身心放松是睡眠质量的基础。引发失眠紧张主要有三种类型:心理紧张、肌肉紧张和交感神经兴奋。

  心理紧张主要表现为焦虑和担心,很多的想法在脑子里穿来穿去,感到特别紧张,表现得很神经质,容易激动。

  肌肉紧张表现在身体的某些部位。如果你磨牙、肌肉僵硬、来来回回地踱步、不停地敲击手指或者脚,那么可能就是肌肉紧张

  交感神经兴奋表现为你的交感神经系统很紧张,而且你的身体这个时候分泌的肾上腺素比平时多。交感神经系统控制着心跳、呼吸和身体其他自动化的活动。如果交感神经系统被激发,手和手指就会感到冰冷,你也会感到兴奋或者充满了希望。

  这三种紧张有时同时发生,但是有时并非如此。有些失眠症患者心理很紧张,但是肌肉不紧张;另一些则肌肉紧张,头脑却非常冷静。大多数失眠症患者都高度兴奋,也就是说,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都处于高度运转的状态。无论晚上还是白天,整个人的肌肉紧张度、新陈代谢和脑力活动都处于高强度状态。无论是那种紧张类型都可以通过放松训练缓解

  4.药物治疗

  最后才是服药,中西医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安定类睡眠药物并不可怕,失眠药物引起的危害远远小于失眠本身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但切记!药物使用必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北京回龙观医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