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梦背后隐藏着身体的秘密

2015年08月05日17:37  健康专栏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应该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我们在半夜突然惊醒,因为极度的惊恐和不安而浑身颤抖。但你是否曾经意识到,在地球的另一端,或许正有人跟你做着同样的噩梦?另外,你知不知道,做噩梦实际上可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益的?

  阿列克斯·卢克曼(Alex Lukeman)是近期出版的新书《噩梦,理解你最黑暗的梦境》(Nightmares, How toMake Sense of Your DarkestDreams)的作者。在这本书中,卢克曼指出,在世界各地,梦境中的符号都指代着相似的对象。与许多研究梦境的理论学者一样,他相信人们之所以会产生相似的噩梦,是由于他们都拥有共同的生活经验。

  他认为,理解我们噩梦梦境中的那些“语言”符号背后的含义,将帮助我们找出隐藏在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并加以改善。并且,卢克曼也指出,识别这些符号也正是确保噩梦不再继续出现的关键。他说:“关于噩梦,需要记住的重要一点是:它们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对我们是有意义的。它们是礼物,而非诅咒。噩梦是我们的潜意识侵入了我们的意识,试图唤起我们的注意。”卢克曼表示:“对于人们而言,噩梦可以令人非常苦恼,但实际上它是在提醒我们,我们的内心深处存在着某些需要解决的冲突,解决这些冲突将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从本质上而言,噩梦并非坏事,尽管它们可能让我们感到困扰,但一旦我们学会如何与它相处,噩梦就会变成一种非常珍贵和实用的资源。”

  卢克曼本人是一位拥有超过20年经验的精神治疗医师,他指出,一旦我们能够识别出现在我们噩梦中的那些符号——任何东西,从牙齿、昆虫、蛇、女巫到恶魔,或是世界末日就要降临的那种感觉——我们需要利用这些符号和它们背后代表的一般意义来解读它们,找出这些符号背后所指向的,隐藏于我们生活中的问题。

  卢克曼指出,这些问题在我们的内心往往隐藏很深,甚至构成了我们的潜意识本身。除了在噩梦的梦境之中,我们甚至根本没有机会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更有甚者,卢克曼表示他曾经目睹许多患者,通过多次反复出现的关于自身健康方面的梦境而去做检查,从而发现了自己身体上的一些健康隐患。

  卢克曼表示:“在我们的体内有某种东西理解我们身体内所发生的一切。想象一下,有某种机制存在于我们的体内,在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保证我们的机体正常运作。这种机制会很快发现我们身体内出现的问题,并会试图通过某种途径来告诉我们。一旦你明白了噩梦背后的本源,你就可以采取一些相应的行动。在应对噩梦方面,知识就是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噩梦 身体 健康 心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