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绞痛就是心角的位置疼吗

2014年12月19日10:42  健康专栏  作者:惠大夫在江湖   我有话说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表现症状之一,以突发心脏区域的闷压痛、压榨性痛、烧灼样痛等为常见的表现形式。从字面上理解,是发生在“心角”的区域,真的是这样吗?

  先简单介绍一下冠心病的概念。所谓冠心病,指的是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发生心肌供血不足为表现的一系列疾病,从临床角度,可简单分为心绞痛、心肌梗死。前者是因冠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但未造成管腔完全闭塞,而后者指的是冠脉管腔急性闭塞而造成相应供血区域血流完全中断,可认为是心绞痛的“升级版”。

  典型的心绞痛,往往与劳累相关,每次发作不超过15分钟,经休息、含服“硝酸甘油”可有效缓解疼痛,而疼痛性质常表现为心脏区域的闷压痛、压榨性痛、烧灼样痛等等。

  如题所述,因为是心脏缺血导致的疼痛,往往发生在心脏区域,百姓常常认为心绞痛就单指“心角”位置的疼痛。其实不然。

  从我10多年前实习时遇到的一个案例说起吧。

  在病房,我的带教老师收治一名高血压患者,50多岁、老烟民、因血压控制差就诊而入院。经过积极的治疗,患者血压控制平稳了,情绪稳定了,却提出一个额外的要求:治牙。据他所述,最近几个月总是牙痛,上上楼、着着急就犯病,每次发作也就五六分钟,休息一下就好了,反复看了好几次牙医,修补了几个“虫牙”后还是犯牙痛。

  听完他的叙述,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同情之余,向老师汇报了一下患者病情。

  老师思考了一下,问我,”小惠,他的心电图、心脏超声结果如何?“

  “除了胆固醇高点儿,其它所有指标都正常“, 我迅速做出回应。

  ”嗯…给他检查一个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吧……“

  我当时很纳闷,心想,为嘛做冠心病的评估性检查?先不管那么多了,老师经验多,肯定有他的道理,就预约一个吧。最终的检查结果令我很惊诧:阳性。难道是心绞痛?

  “小惠,给患者预约冠脉造影吧,他是冠心病“,老师这样告诉我……

  果不其然,这位患者真的是冠心病,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心脏一条血管出现了80-90%的狭窄,支架治疗后,“牙痛”再也没有发生过……

  作为学生,我十分好奇和敬佩老师的诊断敏锐度,怀揣着无比崇拜的心情,向老师请教。

  老师说,根据这名牙痛患者的症状,结合他一些个体情况,诊断冠心病、心绞痛是不难的。所谓不典型的地方,也是值得学习的地方,就是疼痛的位置。

  老师继续说,百姓常常认为,心绞痛肯定是发生在心脏附近区域的疼痛,其实不然,心绞痛只是描述心肌缺血时的一个概念而已。心绞痛还可以发生在很多的部位,如牙齿、后背部、腹部等地方。因为发病症状的隐匿性,往往容易漏诊,患者本身也因不在意这样非心脏区域的疼痛,而错过最佳的就诊时机。

  老师说完,我恍然大悟,赶紧翻开《内科学》,把心绞痛的章节再次翻出来,细读一次。这个发生实习时发生的故事,令我至今难忘……

  惠大夫也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一个医学常识,心绞痛,并不是单指心角及心脏附近区域的疼痛,它表达的是心肌缺血的症状。上至牙齿、下至脐部,都可能是心绞痛的发作位置。记住,如有不适症状,特别是活动、劳累、情绪激动相关的疼痛,每次发作不超过15分钟,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缓解,一定警惕心绞痛的可能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位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