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夏天如何泡脚能解暑祛湿

2014年08月05日15:3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最近微信、微博上流行“夏天也适合泡脚”、“夏季泡脚可解暑祛湿”等说法。对此,中医专家表示,这种说法的确有其理论基础。

  六大经络始于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崇廉说,人体很多重要的经脉都起源于足部。其中,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与人体肾、肝、脾相应。另外,中医又有脏腑相表里的理论,足太阴脾经对应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对应足太阳膀胱经,足厥阴肝经对应足少阳胆经。中医有“经脉所过,主治所疾”的观点,始于足部的六大经络得以调节,与之相连的脏腑也得以保健,从而起到调节人体机能的作用。

  夏天泡脚能解暑祛湿

  冯崇廉解释说,疏通经络能够治病,关键在于经络的调节作用,如中医进行针灸治疗时,针对血压高、血压低可能会扎同一个穴位,就是这个道理。经络的运行有自我调节的功能,《黄帝内经》中讲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水流动起来就不容易发臭,门转动起来就不容易被虫蛀,这意味着经络也要保持畅通。如果经络不畅通,疾病就会随之而来;如果经络畅通了,失调的地方就可以得到调节。

  泡脚的作用就是让局部血液循环得到改善,有助于经络畅通,从而调节人体平衡,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自然,大自然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因此,“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养生的一大法则。夏季通过泡脚让经络运行起来,能够调节人体机能,从而达到解暑祛湿的目的。

  有些人担心,夏天温度高,睡前泡脚会不会导致神经兴奋,影响睡眠?冯崇廉表示,恰恰相反。人体的主要脏器得到调节后,身体好了睡眠自然会更好。另外,三阴交穴和足底的涌泉穴是治疗失眠的重要穴位,泡脚时泡到这两个穴位,有助于治疗失眠。

  夏季泡脚 宜用西瓜翠衣

  冯崇廉说,夏季人体出汗多,容易耗气伤津。因此,泡脚时加入具有益气生津作用的药物是最好不过的了。西洋参是最好的补气药物,但成本较高,可选择比较便宜的五指毛桃、南芪、千斤拔等药物。再者,夏季需要解暑,可用西瓜翠衣(西瓜表面很绿的一层,可入药)、荷叶(选荷叶边更好)、麦冬等煎水泡脚,具有降暑的作用。

  艾草是泡脚最常用的药物,不过,冯崇廉指出,艾草有温通的作用,更适合冬季使用。夏季用艾草泡脚也有助于温通经脉,但用量要小。

  泡脚前,将药物研成细末,每次使用时取一种药物10~15克,加水烧开,待温度降至45℃左右时,泡脚15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保持水温)。泡脚的时间宜选在早晨或晚上睡觉之前。

  林恒华 黄贤君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8月5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夏天泡脚解暑祛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