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夏季困乏如何调理脾虚

2014年08月05日17:3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脾胃为后天之本,一年四季都要养脾胃——

  夏季困乏多是脾虚作怪

  夏季气温升高,人们易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有时甚至没有食欲,体重下降。很多人将这些症状称为“苦夏”。其实,这些症状并非是由于夏季炎热导致的,有时可能是因脾虚引起的。

  中医认为,夏季暑湿较重,湿属于阴邪,而脾为阴土,喜燥恶湿,因此在夏季脾容易生病。夏季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阳气最盛,非常炎热。而人体中的阳气此时最易发散,体内剩下阴寒。再加上夏季人们贪凉饮冷,也会对脾胃造成很大伤害。用西医的道理说,就是寒冷的东西会使胃黏膜快速收缩,导致胃肠痉挛,引发疼痛、腹胀腹泻

  保养脾胃的重要性

  中医把脾胃称为后天之本,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健康地活着就要吃东西,而吃下去的东西要依靠脾胃的运化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如果脾胃的运化功能出了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影响。所以,养生之道应以调养脾胃为先。

  现代人脾胃普遍不好,还特别不重视养护脾胃。好多年轻人贪凉,爱吃冰激凌,爱喝冷饮,好多白领饮食不规律,常在外吃快餐或者大餐,各种肥腻食物不知道给脾胃增加了多少负担。脾胃一虚弱,身体便缺乏动力,各种大小毛病就找上门来了。有的人吃一点儿东西胃就饱胀得不行,有的人食欲很旺盛,却只长膘不长气血,有的人便秘,有的人拉稀,这些都是脾胃功能失调所致。

  一年四季都要养脾

  在一年四季中,春季主阳气升发,内应于肝,春天阳气升发不起来或生发太过,都会对肝造成伤害,而肝病会损伤脾胃,造成脾胃病变。夏季暑热多雨,长夏应于脾,暑热容易与湿邪相合,侵犯脾胃,导致脾胃湿热,多发肠道疾患。人们在夏季发生腹泻的情况要远远多于别的季节,这其实就是脾胃受到伤害的表现。秋季主燥,内应于肺,肺与脾胃同主气,初秋时节,暑湿尚未散去,脾胃功能尚未恢复,也很容易受伤。冬季天气寒冷,内应于肾,寒冷伤肾而累及脾胃。所以,中医认为:四季皆可伤脾胃,一年四季都要养好脾胃,才能保证五脏功能的正常。

  吃黄色食物可护脾

  按照中医理论,脾虚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黄色味甘的食物,比如玉米、南瓜、红薯、黄豆、小米等。

  另外,脾五乐为“嘘”,脾虚的人平时可以勤发“嘘”声,有健脾的作用。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3年5月21日第7版“中医保健”

 

文章关键词: 夏季脾虚困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