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怎样榨汁可减少营养损失

2014年08月29日12: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这个季节,水果蔬菜非常丰富,喝杯鲜榨果蔬汁也很清爽。现在流行“原汁机”和“打浆机”,它们有的号称能破碎细胞,让营养更容易吸收,有的号称能清除重金属污染,保留水果营养……这些说法靠谱儿吗?

  特邀专家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榨汁是否损失营养素

  那是当然的,主要是损失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哪怕是榨了之后马上就喝也是如此。这是因为,水果蔬菜的细胞当中都有复杂的超微结构。就好比一个单位,会有很多房间,各个房间各司其职,所放的东西也不一样,不能混在一起。比如说,维生素C一定不能和各种氧化酶相遇,否则就会互相作用。可是,在榨汁时,旋转的刀片把细胞全部破坏,所有东西都混在了一起。如此,维生素C遇到了多种氧化酶,自然就会损失惨重。

  除了维生素C,像类黄酮、花青素等抗氧化成分也会因此有不同程度的损失。至于不溶性的纤维,当然不会跑到汁里面去。不溶性元素如钙也会被留在渣子当中。

  榨汁之后能放多久

  如果没有经过烫煮,榨汁之后应当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说,在每一分钟当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都在增加。如果经过烫煮再打汁,酶已经被灭活,那么在冰箱里密闭暂存一天应当是可以的。注意要尽量减少果汁和空气的接触,避免氧化变色。

  没有烫煮的榨汁非常容易变褐。变褐并不意味着有毒有害,仍然可以喝,只是意味着果蔬中的多酚类保健成分接触氧气被氧化,抗氧化作用将有所下降。同时,在储藏当中风味也会逐渐变化,失去原有的新鲜美味。

  怎样榨汁可减少营养损失

  很多人不知道,商业生产中制作果蔬汁,往往是要对果蔬进行热烫处理的。也就是说,需要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烫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杀灭”掉,也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使得维生素的损失变小,出汁率增加,还能让榨汁颜色鲜艳,不容易变褐。特别是那些没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萝卜、青菜、芹菜、鲜甜玉米,一定要烫过再榨汁。

  榨汁后的渣子是否要吃

  如果你打算把渣子吃掉,显而易见口感是相当不好的。既然你都要吃渣子了,何必还费这个麻烦来榨汁呢?直接吃完整的水果蔬菜不好吗?渣子纤维含量丰富,对需要缓解便秘和调控血脂的人来说是好的,对那些容易腹泻腹胀的人是不合适的。

  喝果蔬汁会不会变胖

  和新鲜水果相比,一方面,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水果里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另一方面,果汁往往都很甜,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而葡萄汁的含糖量甚至可高达15-20%,是普通甜饮料含糖量的两倍!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16-40克的糖,40克糖相当于半碗米饭,每天在三餐之外额外喝进去,怎么可能不发胖呢?

  另外,水果是固体状态,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是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喝果汁的速度远远大于吃水果的速度,而喝果汁所带来的饱腹感远远小于啃水果所带来的饱腹感。

  因此,减肥者还是用完整吃的方法比较好,榨汁不是理想的选择。

  专家总结

  让牙齿代替榨汁机

  说到这里也就明白了,“喝水果”和“吃水果”完全不是一回事。榨汁是在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困难,或者吃起来觉得口感不好的时候,用来促进蔬菜水果摄入量的一种技术措施。

  无论多么高级的榨汁机,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营养素遇到氧气发生损失的问题,也不能解决果汁消化吸收速度太快的问题,更不能解决果汁味道很甜,很容易多喝的问题。

  要想真正得到水果的好处,还是亲自去咬新鲜水果,让自己的牙齿进行“榨汁”吧。

文章关键词: 果汁营养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