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胡萝卜炒着吃好不好

2014年09月17日10:3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前两天,在单位吃饭时,有一道胡萝卜的菜,是与其他菜一起炖的,同事们都说胡萝卜要炒着吃才好,感觉既高兴又忧虑,高兴的是他们知道关注营养了,忧虑的是知识没有更新,看来我的营养工作做的还不到位。胡萝卜到底需要炒着吃吗?我们先来说说它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的营养价值】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D、E、K和叶酸、膳食纤维、钙等多种营养物质,β-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对视力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膳食纤维可增加肠蠕动,增加胃肠功能,清理肠道。营养全面均衡。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1、益肝明目 大量的β-胡萝卜素进入机体内会转变成维生素A,对补肝明目保护视力有很好的作用,并可治疗夜盲症。

  2、祛斑美白,胡萝卜汁与牛奶一起做面膜可祛斑美容。

  3、增强免疫力,胡萝卜中含多种营养物质,可提高免疫力,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还有预防上皮癌的作用。

  4、胡萝卜中含有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有降压、强心作用,还可降血脂,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5、促进生长发育,维生素A也是骨骼正常发育的必须物质,有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所以可促进生长发育。

  【为什么说胡萝卜要炒着吃】

  说胡萝卜需要炒着吃是因为胡萝卜含有中的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也就是溶解在脂肪里,有油存在时吸收较好。炒着吃是为了把维生素析出,利于吸收。 

  【更新观念】

  脂肪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是在肠道里进行的,只要油脂和胡萝卜素在肠道里碰面就可以了,未必非得炒着吃。假如在吃生吃胡萝卜的同时,和其他含有脂肪的食物,如鸡蛋、肉或别的炒菜,胡萝卜中的脂溶性维生素照样会吸收很好。只要你不死空腹单独吃胡萝卜的话,就不用担心β-胡萝卜素无法吸收。

  【注意事项】

  生吃胡萝卜时可以绞碎些,以利于在小肠内与油脂的充分结合利于吸收。

  看来这胡萝卜的作用还真不少,可以适当多吃些,尤其现在的电脑族,视力多少都会受到些影响。平时多注意休息,可适当多吃些胡萝卜哦!

文章关键词: 胡萝卜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