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常吃猪蹄有哪些危害

2014年09月18日11:2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猪蹄真那么值得追捧吗?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 李园园

  相关阅读:近日,北京朝阳区食药监局及执法人员查出大量工业火碱和双氧水加工的猪蹄,一时间,“药水美白猪蹄”让消费者震惊不已。其实,美白猪蹄一直都有(详见2013-10-24《健康时报》05版《白胖胖的猪蹄有猫腻》),对健康危害大。可大多数消费者不知道,猪蹄营养差,脂肪和胆固醇多,即使没被动过手脚,也不能多吃。

  中国人对猪蹄、猪头肉、牛肚、鸡爪之类的食物有着特殊的喜好,而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的人对此却不感兴趣。国人爱吃猪蹄,首要原因可能就是其口感好、很筋道,再加上猪蹄美容的神话经久流传,有些人也深信猪蹄筋可以壮骨,因此,猪蹄一直深受大家欢迎。可事实上,猪蹄美不了容,更别说能壮骨,如果提到营养价值,更是没有什么可取之处。

  首先,要把吃下去的猪蹄消化掉就是一个难关。猪蹄中含有大量的结缔组织,结缔组织的特点就是致密,不容易被我们的消化酶侵入并进行消化。因此,猪蹄的消化率很低,跟一碗粥或一份鲜嫩的鸡蛋羹根本没法比。

  猪蹄的蛋白质含量为22%左右,而猪肉才有13%,虽然在数量上取胜,但猪蹄中的蛋白质跟猪肉中的完全不是一回事。猪蹄、鸡爪中的胶原蛋白是一种典型的不完全蛋白,即与机体的需要很不吻合,不受欢迎的一种蛋白质,吸收利用率极低,更别指望它经过消化吸收后能转化为美化皮肤的胶原蛋白。

  还有一点很容易被大家忽略,就是猪蹄中的脂肪,含量在19%左右,因此用猪蹄熬汤时,表面都有一层浮油。而且,猪蹄中的胆固醇达到了192毫克/100克,吃得太多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猪蹄、鸡爪、百叶等是大家很喜欢吃的“冷荤菜肴”,也是最容易被“美白”的食材。购买时注意,正常猪蹄不可能雪白雪白的通体没有血丝存在,而颜色雪白的白百叶、鱿鱼、鸡爪、魔芋等也可能被氢氧化钠或双氧水等处理过。

文章关键词: 猪蹄鸡爪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