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养胃饼干真能养胃吗

2014年10月14日09:0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内某知名女星代言的一种“养胃饼干”很火,号称添加了某种养胃的中药,在享受饼干美味的同时,还能养胃治胃病,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吃养胃饼干成了一种新时尚,明星的代言、高大上的包装,健康的理念,让其深受一些胃不好的女性白领追捧,甚至把它们当成了办公室必备粮食之一,尽管它的价格是普通苏打饼干的好多倍。上午来一点,下午来一点,胃不舒服的时候再来一点,赶不上吃饭的时候多来一点,多吃多健康。然而,事实真相果真如此吗?养胃饼干真的能养胃吗?让营养师来告诉您:

  深度解读食品标签,所谓的“某菇饼干”只是普通零食

  首先,我们来看看它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小麦粉、食用植物油、某菇、牛油、食用盐、全脂乳粉、干酵母、食品添加剂(膨松剂、香精等)。可以得出两个结论:(1)除了号称能养胃的某菇,它的配料和普通的苏打饼干并无二异,都是精面粉、糖分和油脂和各种食品添加制成。(2)也和普通苏打饼干一样,它的脂肪含量高(28%,吃100g饼干相当于摄入了一天脂肪需要量的一大半)、热量高(500千卡,约相当于4个苹果的热量,要知道吃进去100g饼干真的毫不费劲,但是嚼4个苹果似乎不那么轻松)、盐分也不低、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低。综合以上两点,真的很难得出这种饼干能养胃的功效,相反,营养师认为它其实是一种致肥能力很强的零食而已,热量高,而且经发酵工艺制成,好消化,对血糖控制和体重控制非常不利。

  再者,食品的包装上也并未出现代表“保健食品”标志的蓝帽子,再次说明它只是普通食品而已。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普通食品是不能宣称具有保健品功能和疾病预防功效的。

  苏打饼干养胃不靠谱,某菇饼干养胃更不靠谱

  关于苏打饼干养胃的谣传很多营养学家已经辟过谣:首先,胃病不只是胃酸过多这一种,即使从中和胃酸的角度来讲,苏打饼干作用和普通的馒头面包差不多,甚至还不如烤过的馒头片和面包片,因为烤制后形成的糊化层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而且酥脆的苏打饼干脂肪含量很高,不利于控制体重。

  关于某菇饼干其实就是普通的苏打饼干加了某菇粉,虽然菌类是一种很好的天然食物,但用于治疗胃病并没有可靠的科学数据,而且胃病有很多种,不可能一个方子就能通治。就算某菇真的有养胃的作用,磨成粉烤熟后那些养胃的保健成分还在吗?而且加了多少量也没有人知道。

  所以结论是:如果你想打着养胃的旗帜来满足自己想吃零食的欲望,你就自便吧,只是不要埋怨肥肉长在自己身上。如果你真的把养胃治胃病的希望寄托在某菇饼干上,那么你真的要失望了!

  最后,营养师温馨提醒大家,如果你胃不好,请丢掉吃饼干养胃的幻想,踏踏实实地遵循以下原则:

  1. 到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排除重大疾病隐患(很多胃癌都是多年的老胃病拖出来的),确认胃病的类型,对症治疗。

  2. 细嚼慢咽,不要总是把牙齿该做的工作推给胃去做,经常超负荷的工作谁都会抗议的。

  3. 吃营养均衡、温软适口的食物。胃需要充足的营养,胃不喜欢刺激,太烫太冰太坚硬都不是它的菜。

  4. 三餐定时定量,吃七八分饱。胃喜欢有规律的生活,胃的粘膜很娇贵,不喜欢被过分地撑开,大胃王不是什么好事。

  5. 保持好心情。“气的肚子疼”这话真的不假,好的心情会让胃工作更愉快,营养素吸收更充分。

文章关键词: 饼干养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