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黑木耳这么吃最好

2014年10月18日09: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黑色保健圣品:

  黑木耳药食俱佳的菌类美食

  黑木耳,是食用菌的一种。因其生长在朽木上,形似人的耳朵,色黑或褐黑,故名黑木耳,本品既可食用,又可入药,是药食兼用之品。

  中医学认为,黑木耳味甘性平,归脾、肺、肝、大肠经,主治气虚血亏、肺虚久咳、咯血、痔疮出血、崩漏、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

  现代科学认为,木耳富含多种维生素,特别是铁元素含量极高,是肉类的100倍。因此,黑木耳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极佳食品。黑木耳还有润肠解毒功能。黑木耳中的腺嘌呤核苷有显著的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因此,还是中老年人的优良保健食品。

  另外,黑木耳含有多种矿物质,对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粪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会使结石缩小,排出。

  此外,黑木耳较难消化,并有一定的滑肠作用,故脾虚消化不良或大便溏稀者忌用;对木耳及与其相类似真菌过敏者均忌服。

  木耳食疗小偏方:

  血管硬化、冠心病:黑木耳5克,清水浸泡一夜,蒸1小时,加适量冰糖,睡前服,连续食用;或加入菜肴、饺子或包子馅中,长期食用。

  贫血:黑木耳30克,红枣30个,红糖少些,加入糯米中,熬成粥服食。

  痔疮出血、便秘:黑木耳6克,柿饼30克,同煮烂,当成零食吃。

  结石的辅助治疗:对于初发结石,保持每天吃2次黑木耳,疼痛、恶呕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配合药物治疗,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对于较大较坚固的结石,其效果较差,应配合药物吃黑木耳。

  孙小名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10月16日第8版“营养课堂”

文章关键词: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