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秋季养肺方法之最

2014年10月24日07:0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出现这些症状要养肺!秋季养肺方法之“最”

  健康提醒:

  

  秋燥最易伤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教授孙志佳提醒:燥是秋季的主气,这个时节的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我国自古有燥令伤肺之说,可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可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干燥症”。只有肺好了,全身跟肺相关的其他功能才能跟着好起来。因此,一旦出现“燥咳”或其他可疑的“干燥症”,不要不当回事,而应及时调治,解除对肺乃至全身的“威胁”。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边永君表示:入秋以后,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加大,老年人呼吸道老化,局部防御和免疫功能下降,气道分泌物清除功能降低,肺部容易发生感染。另外,不少老年人由于怕冷,秋冬季户外活动明显减少,在家时也常常门窗紧闭,室内空气随着人数的增加和时间的延长而变得混浊,更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此外,在长期、大量的临床救治中发现,在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诱因中,肺部感染占75.4%~82.8%。而在多器官衰竭的“多米诺效应”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块骨牌。   

  传统养生学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肺是人体最“娇嫩”的器官,而秋季天气干燥很容易伤肺,特别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伤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许多肺部疾病。因此,秋季一定要注意对肺脏的保护。

  最佳养肺时间:上午7~9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李艳玲主任提醒: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这时肺脏功能最强,最好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而肺脏功能最弱的时间是晚21点~23点,晚饭后口中含一片梨,到睡前刷牙时吐掉,可以滋润肺脏。秋季还可以多食蜂蜜、百合、银耳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作用的食物,并加强对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每天必须保证喝水2000毫升。

  最简单的养肺法:一杯热水   

  人们可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办法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可早晚各1次。

  最舒服的养肺法:按摩穴位  

  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20次,每天早晚各做1~2组。   

  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子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指宽处)数十下,同时用手掌在背部两侧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以舒畅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最有效的养肺法:主动咳嗽  

  秋天,人们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早晚可选择空气清新处主动咳嗽,以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有害物质,减少对肺部的损害。

  最便宜的养肺法:笑口常开   

  养肺的方法多种多样,“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而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笑对机体来说的确是一种最好的“运动”,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另外,人在开怀大笑时,可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最美味的养肺法:莲藕排骨  

  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季恰逢莲藕上市,莲藕食疗方具有润燥、养肺之功效,是除秋燥的佳品,而莲藕配排骨更是美味又保健。原料:排骨300克,莲藕300克,香葱2根,生姜1块。调料:料酒1大匙,胡椒粉1小匙,精盐2小匙,味精1小匙。   

  制作流程:   

  1.排骨洗净,砍成3厘米长的段。  

  2.刮去莲藕表面的粗皮,切成块,洗净。  

  3.锅内放适量水,放入半块生姜、香葱、料酒,烧沸后,下入排骨,汆水后捞出待用。  

  4.炒锅置火上,加水,下入排骨、半块生姜、香葱,用大火烧沸,去尽浮沫后改用小火炖约20分钟。 

  5.把莲藕、排骨及汤汁一起倒进砂锅,再炖30分钟,拣出生姜、香葱不用,放精盐、胡椒、味精即可。本报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秋季呼吸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