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常吃卷心菜4大好处

2014年10月27日07:4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卷心菜,学名结球甘蓝,别名圆白菜或洋白菜,还叫疙瘩白或莲花白,来自欧洲地中海地区,我国各地都有栽培,因其产量高、耐储藏,是四季的佳蔬。它在西方是最为重要的蔬菜之一。德国人认为,卷心菜才是菜中之王,能治百病。世界卫生组织推 荐的最佳食物中,卷心菜排名第三。

  一、卷心菜的保健功效

  1.拥有抗溃疡因子

  卷心菜的水分含量高(约90%),而热量低,营养相当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碳水化合物及各种矿物质。此外,卷心菜内还含有维生素U,维生素U是抗溃疡因子,并具有分解亚硝酸胺的作用。所以卷心菜新鲜汁液能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及促进愈合作用,它是胃溃疡患者的有效食品。多吃卷心菜,还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

  2.防癌、抗氧化效果好

  医学原理告诉我们,体内氧化现象正是各种疾病的成因,如血管被氧化会导致心肌梗死脑梗塞,遗传基因被氧化易发生癌变等。医学上把这种防止体内氧化过程的作用称作抗氧化。日本科学家认为,圆白菜的抗氧化效果与芦笋、菜花一样处在较高的水平。研究还证实了圆白菜的防癌功效仅次于大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可预防感冒,保证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研究人员经过反复对比发现,圆白菜与茄子、萝卜同样可以大幅增加白鼠体内的TNF(癌肿坏死基因,是一种可产生白血球的物质,具有杀死病毒、癌细胞的功能),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与临床使用的同类药品相当。

  卷心菜这些特殊功效的秘密在于它特有的香味,这种香味来自一种叫做“异硫氰酸酯”的化学物质,它属于含硫化合物。大蒜、芥末的特有刺激气味都出自这种化合物,防癌、防治心脏病的功能也都与它的香味成分有关。

  3.调节血糖、血脂

  卷心菜含有铬,对血糖、血脂有调节作用,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另外,用卷心菜做的酸泡菜除了含钠较多外,与未发酵卷心菜的营养价值大致相同。

  4.消炎、美白

  卷心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有抑菌消炎的作用,对咽喉疼痛、外伤肿痛、蚊虫叮咬、胃痛、牙痛有一定的作用。卷心菜还富含叶酸,这是甘蓝类蔬菜的一个优点,所以,怀孕的妇女及贫血患者应当多吃些卷心菜。卷心菜也是重要的美容品,经常吃卷心菜对皮肤美容有一定的功效,能防止皮肤色素沉淀,延缓老年斑的出现。

  二、 卷心菜的挑选与食用

  优质卷心菜相当坚硬结实,放在手上很有分量,外面的叶片呈绿色并且有光泽。切开的卷心菜容易从刀口处变质,所以最好买完整的卷心菜。应避免食用虫咬、叶黄、开裂等严重损坏的卷心菜。卷心菜的药用效果往往依其外观、产地而有所不同,未完全成熟、叶形舒展的嫩株抗氧化效果最佳。

  在食用方面,生吃的食疗保健效果最好。可将生的卷心菜切碎,加入蛋黄酱、色拉调料,做成菜丝色拉;也可以加工成酸泡菜食用。还可与多种肉类、其他蔬菜一起煮、炒、煎,在炒、煮时,应在最后加入卷心菜,以保留其营养价值。另外,把一个完整的卷心菜、土豆、大蒜、葱和带骨头的鸡肉放在一起煮,既简单又营养均衡,也是一道美味佳肴。

文章关键词: 卷心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