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哪种食物是日本保健圣品

2014年11月10日10: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全日本约有90%的居民习惯食用纳豆,小小豆子蕴含大营养:日本的“保健圣品”——纳豆

  日本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国家。在东西方膳食结构的比较中,日本模式是国际公认的最符合“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原则。它的特点除了新鲜果蔬和深海鱼蟹摄入较多外,大豆制品尤其是大豆发酵食品如酱汤和纳豆是最普及最受欢迎的饮食。  

  纳豆是日本最具有民族特色的食品之一,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很喜爱吃、经常吃。纳豆用日本人称为小豆的豆类以特殊的方法加以腌制而成。纳豆的外观黑糊糊的,吃到嘴里黏糊糊的,因此外国人多不爱吃。其实纳豆具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蛋白质、各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实在是一种很具价值的营养食品。  

  1982年,日本富崎医科大学须见洋行教授从200多种食品中,惊奇地发现,只有纳豆菌食品才含有能溶解血栓的纤溶酶。  

  1996年,日本发生了致病性大肠杆菌O157的食物中毒,死亡多人。当时须见洋行教授研究后发现,纳豆中含有一种能抑制和削弱多种致病菌和病毒的吡啶二羧酸,对于大肠杆菌O157的感染具有明显的防治效果。以上这些研究结果经日本NHK等多家媒体的系列报道,纳豆和纳豆激酶成为日本的新营养品。目前,全日本约有90%的居民习惯食用纳豆,纳豆现在已经成为了日本人的“保健圣品”。

  纳豆的保健功能很强大  

  日本人的主食是大米,食用纳豆可帮助消化米饭,并使爱食用精白米饭的日本人不易得脑血管病。研究表明,纳豆保健功能很强大,可以预防多种疾病,而且对缓解病情帮助康复有效:  

  溶解血栓   

  纳豆激酶有直接溶栓的作用,所以血栓患者可以长期食用纳豆来溶解血栓。

  调节血脂、血压及预防粥状动脉硬化  

  动物实验证实,纳豆可抑制血中的LDL氧化,有效降低总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的浓度,进而减少粥状动脉硬化的发生。同时,可抑制和减少血管紧张素的合成,减轻血管外周阻力,同样可以调节血压。  

  调节血糖  

  食用纳豆后血糖值会出现明显下降趋势。这是纳豆菌吞噬葡萄糖和黏物质的作用,纳豆中的高弹性蛋白酶(或称胰肽酶)抑制了血糖升高。它具有与猪胰脏所含的这种酶同样的作用,而猪胰腺的弹性蛋白酶已用于高血糖的治疗药物。

  润肠通便,排毒养颜  

  纳豆菌不受胃液的强酸影响,并很快在肠道内定植。纳豆菌所产生的吡啶二羧酸,有效杀灭、抑制肠道内的有害菌和病毒。使肠内菌群达到一个有利健康的动态平衡,迅速解决便秘肠炎腹泻问题,还您一个健康的肠道。肠内细菌活跃,大便就能顺畅,这就是润肠通便的理由。一天一次大便,可以清除宿便排除毒素。再加上纳豆激酶可以溶解毛细血管里的血栓、脂肪等,因而可以保证面色光泽红润。

  缓型减肥不反弹  

  纳豆中的黏液素是由谷氨酸多肽以特别的结构组成,它具有与膳食纤维相似的作用,在人体肠道内不被吸收,吸水率比膳食纤维还高,与膳食纤维一起膨胀,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另外,纳豆中的维生素K2支持体内脂肪燃烧,防止脂肪在体内堆积,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防止骨疏松  

  骨质是由维生素K2和优质蛋白质先形成骨元蛋白,再与钙生成骨质,蓄积骨中,增加骨密度这三大要素缺一不可。纳豆中包含大豆异黄酮和维生素K2。大豆异黄酮能防止骨中钙的溶解,而维生素K2则能够将钙固定于骨中。也就是说,大豆异黄酮和维生素K2的组合能相互协力,起到强骨的作用。  

  改善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大豆异黄酮是主要的植物雌激素之一,具有弱的雌激素样作用。纳豆中30毫克异黄酮相当于大豆中100毫克异黄酮的效果。更年期女性和绝经后女性易发的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造成的。大豆类黄酮可以补充体内雌激素不足,不但可以明显改善更年期症状,而且可以防治女性骨质疏松。 

  解酒护肝   

  纳豆激酶进入人体后,通过三重渠道构建酒精防护屏障:进入人体肝脏系统,分解肝脏解酒压力,协助解酒;进入人体消化道系统,迅速形成保护屏障,加速消化道酸性分泌,促进解酒;进入人体血管系统,在脑血管区域形成重点防护屏障,抵制酒精对大脑的抑制效应。服用纳豆能迅速解决酒后不良反应,并能预防隔日醉。此外,纳豆中的多种活性物质活化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提高肝功能,保护肝脏,有效预防改善脂肪肝。所以在日本广为流行一个谚语:“喝酒时多吃纳豆防二日醉酒”。 

  预防治疗乳腺癌   

  纳豆中起码含有5种抗癌物质,特别是异黄酮,它能有效预防、治疗乳腺癌。

文章关键词: 日本纳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