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花生8种吃法滋补全身

2014年11月10日10:5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花生是再普通不过的食物了,甚至有些人认为它其貌不扬而在饮食中把其搁置在被遗忘的角落,事实上,花生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甚至超出了许多人一直以来对它的固有认识。

  花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蛋白油料作物,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0%。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品鸡蛋、牛奶、瘦肉媲美,并且比动物性食品更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所以,经常食用花生能起到滋补益寿的作用。

  花生仁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十分全面。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与人体相适宜。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脂肪、卵磷脂,维生素A、B、E、K,以及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等。

  花生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大量的研究表明,花生、花生酱等花生制品对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我们都知道适当地喝红酒对心脏很有好处,其实,花生中含有和红酒相同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这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对血管的健康非常重要。而同时,花生中还含有少量的其他抗氧化剂异黄酮和皂,对控制胆固醇水平能起到辅助作用。所以,多吃花生能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而对有益胆固醇却不会造成破坏。经常吃花生和花生制品,可以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降低35%,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绝经后的女性经常吃花生还能有效降低冠状动脉硬化的发病率。

  过去,花生一直被认为脂肪含量过高而被很多人,尤其是肥胖、想减肥的人排斥。不过,近来多国的营养专家都在强调花生及花生制品能有效帮助人们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营养专家们发现,优质的花生、花生油和其他花生制品中有一种叫叶酸的营养素,它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增加热量散发,燃烧有害胆固醇,降低高血脂。而除了叶酸,花生中还含有多种有益的纤维素,有清除肠内垃圾的作用,不会导致肥胖。美国营养专家表示,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波士顿妇女医院,曾组织了101名患肥胖症的中老年男女,分为两组,一组被指定吃低脂膳食(以瘦肉、蔬菜为主),一组吃坚果膳食(以花生油、花生酱、混合坚果、蔬菜为主)。半年后,两组人的体重平均都减了11磅,但一年后,第一组的体重却出现反弹,而吃花生的那组体重却没增加。

  此外,花生还有利于糖尿病的控制,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教授进行了一项研究,对356个受试对象中的203例患I型、II型糖尿病患者,摄入低血糖指数食物,包括花生及其制品、糖麦薄片、全麦脆片、扁豆等。10周后,他们的糖化血红蛋白降低至0.4%,果糖胺降低至0.2毫摩尔/升。而糖化血红蛋白和果糖胺的降低,对糖尿病的恢复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花生食疗方:

  1.花生加红枣及大米煮粥:可健脾胃,用于脾虚气弱、脾失健运、食欲不振;

  2.花生加枸杞子煮米粥加蜂蜜:用于肾气不足、面色无华;

  3.带壳花生煮时加橘皮、米醋及冰糖,可理气化痰、止咳平喘、健脾和胃;

  4.花生米、栗子、莲子煮粥:用于心气不足、心慌气短、失眠头晕等症;

  5.花生米、黄豆炖猪蹄或羊蹄:有通乳作用。

  6.花生枣圆汤:带皮花生仁15g,大枣25g,桂圆肉lOg,共煮,早晚分食,善治身体虚弱、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症。  

  7.花生炖猪肺:花生仁适量,猪肺一具,加少许调料炖熟后,连汤同食,可治疗久咳、小儿百日咳

  8.花生炖猪蹄:花生仁90g,猪蹄1只,加水炖熟,每日服一次。连服5天,对冶疗乳汁缺少、产后便秘有很好的食疗效果。

文章关键词: 花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