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6种豆浆营养加倍

2014年11月11日07:3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主任营养师  张 晔

  中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并有“红豆补心脏,黄豆补脾脏,绿豆补肝脏,白豆补肺脏,黑豆补肾脏,五豆补五脏”的理论。豆浆性平味甘,滋阴润燥,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

  制作豆浆不只局限于使用黄豆、黑豆、红豆、绿豆,按照个人喜好和口感,还可以搭配谷类、水果、蔬菜、干果等,使口感升级。各种豆浆的做法基本一致,首先把浸泡好的所需食材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然后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再按下“豆浆”键,煮至豆浆机提示豆浆做好即可。

  一、原味豆浆的保健功效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看,豆类富含蛋白质,几乎不含胆固醇,是中国人摄取蛋白质与钙、锌的最佳来源之一。鲜豆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高达2.56%。同时,还富含磷、铁等矿物质,铁的含量是牛奶的25倍。最值得一提的是,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被分解吸收,而中国人大多数缺乏乳糖酶,所以喝牛奶容易腹泻;而豆浆不含胆固醇与乳糖,是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101437652ed7d61875fd

  1.黄豆豆浆

  黄豆80克,白糖15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即可。

  养生功效:黄豆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E及硒,具有抗氧化功效,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2.黑豆豆浆

  黑豆80克,白糖15克。黑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即可。

  养生功效:黑豆富含锌、铜、镁、钼、硒、氟等矿物质,能延缓人体衰老。另外,黑豆皮含有抗氧化剂花青素,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癌、延年益寿的功效。

  3.红豆豆浆

  红豆100克,白糖适量。红豆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4~6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即可。

  养生功效:红豆被称为“心之谷”,具有养心的功效,有助于净化血液,缓解心脏疲劳,另外,红豆还能利尿消肿。饮用红豆豆浆时不宜同时吃味重的食物,不然会削减其利尿的功效。

  4.绿豆豆浆

  绿豆100克,白糖15克。绿豆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4~6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即可。

  养生功效: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可清热解毒,缓解大便干燥、牙疼、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能起到祛火的作用。绿豆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饮这道豆浆。

201205112019483116

  二、营养加倍的五豆豆浆

  豆类所含的蛋白质是最好的植物蛋白,B族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镁等矿物质的含量也很高,是膳食中难得的高钾、高镁、低钠食品。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每天吃点豆,可有效抵抗疾病。而将豆类合理地搭配在一起制作豆浆,营养价值更是大大提高。

  1.五豆仁豆浆

  黄豆30克、黑豆10克、青豆10克、干豌豆10克、花生仁10克、冰糖10克。黄豆、黑豆、青豆、豌豆分别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花生仁洗净,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养生功效:黑豆有益于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并能滋补肾阴,改善老年人体虚乏力的状况;花生仁含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二者合用可保护心血管、滋润皮肤、滋补肾阴、延缓衰老。

  2.青黄绿三合一豆浆

  青豆30克、黄豆30克、绿豆30克、冰糖10克。黄豆、绿豆、青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养生功效:绿豆能补充营养,增强体力;黄豆具有抗氧化功效,能起到抗衰老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延缓衰老,强健体魄。绿豆有解毒功效,正在服药者不宜多饮此豆浆。

  3.黄豆黑豆豆浆

  黄豆30克、黑豆30克、花生仁15克、冰糖10克。黄豆、黑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花生仁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养生功效:常食黑豆能增强体力、补肾益阴、延年益寿;黄豆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还能润燥补虚。二者合用可延缓衰老,强健体魄。注意:花生仁最好选小粒红皮的,制作豆浆时最好不去花生红衣,因为花生红衣营养价值较高,可帮助免疫性贫血患者控制病情。

13432063397189

  三、营养全面的坚果干果豆浆

  豆类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花生、核桃等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坚果,也是重要的食用油脂的来源,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磷、铁、钾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红枣、莲子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将这些食物加入到豆浆机中一同打制豆浆,有很好的健脑益智、抗衰老、降胆固醇、稳定情绪等功效。

  1.八宝豆浆

  黄豆30克、红豆30克、核桃仁15克、黑芝麻5克、莲子10克、花生仁5克、薏米5克、鲜百合15克、冰糖15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红豆浸泡4~6小时,洗净;莲子、花生仁、薏米、百合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养生功效:莲子健脾止泻,可辅助治疗脾虚久泻,食欲缺乏;核桃仁增强体力、润肺止咳。二者合用固精益气、强健筋骨。

  2.莲子花生豆浆

  黄豆50克、莲子25克、花生仁20克、冰糖10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莲子、花生仁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过滤后加冰糖搅拌至化开即可。

  养生功效:花生可提高智力、益气补血;莲子有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功效,二者合用,可滋阴润肺、增强记忆力。

  3.绿豆红枣豆浆

  黄豆60克、绿豆20克、红枣5克。黄豆用清水浸泡8~12小时,洗净;绿豆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4~6小时;红枣洗净,去核,切碎。上物倒入全自动豆浆机中操作即可。

  养生功效:绿豆能清肝明目、增强肝脏解毒能力;红枣能安五脏、补气血,中和绿豆的寒性,加上黄豆补脾,三者搭配制成豆浆,可利肝解毒、健脾补益气血。

文章关键词: 豆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