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梦到被追杀警惕什么病

2014年11月25日11:3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总做噩梦可能是患了心脏病,经常从梦中惊醒可能是压力太大……

  做梦有时是疾病的信号

  梦总是带有一定的神秘感,让人觉得奇妙怪异又虚无缥缈。长期以来,梦境分析一直被认为像占卜一样没有科学依据。然而,如今科学家们却认为,梦实际上可以为人们提供重要的健康线索,及时发出某些严重疾病的提示信号。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出多位医学专家共同总结出来的睡梦预警。

  总做噩梦警惕患上心脏病

  英国拉夫堡大学睡眠研究专家吉姆教授表示:噩梦与服用某些药物有关,比如有助于扩张血管的药物被认为是“噩梦制造者”,因为它会间接改变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平衡,进而诱发噩梦。

  《荷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噩梦与心脏病存在一定的关联。因为心脏病患者更可能出现呼吸问题,这会导致大脑供氧量降低,引发噩梦。据统计,心律不齐会导致做噩梦的几率增加3倍,胸闷、胸痛会导致做噩梦的几率增加7倍。

  另外,噩梦频发还可能是偏头痛发出的预警信号。一项研究发现,偏头痛发作前,患者往往会做一些关于“愤怒”和“攻击”的噩梦。一种理论认为,这是因为偏头痛导致大脑发生了多种变化。

  此外,睡眠不足是导致噩梦的另一个常见原因。英国剑桥大学帕普沃思医院睡眠专家尼古拉斯博士表示,睡眠太少容易诱发睡眠瘫痪症,也就是俗称的“鬼压床”,常发生在刚入睡时或是将醒未醒时。患者觉得自己已经醒来,可以听见声音、看到影像,却突然发现全身不能动弹,喊不出声,有时还会有幻觉。多数人在这个时候会觉得恐慌,所幸这种情形多半能在一两分钟内消失。

  多梦可能是因为激素水平变化

  夜间身体感觉太热或太冷都会导致梦境增多,因为这些因素都会对睡眠过程造成干扰,使有梦睡眠阶段惊醒的次数增多,对梦境的记忆也会更深。专家建议,卧室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

  女性激素水平的大幅度波动也会导致多梦,如女性更年期或内分泌失调。这是因为激素异常变化会使女性感觉身体极不舒适,导致腹部胀气或痉挛,从而造成夜间醒来的次数和做梦的机会增多。

  梦到被追杀当心帕金森

  专家表示,总是梦见被袭击或追杀等压力巨大的梦境,可能是认知障碍症或帕金森症等神经系统疾病发出的早期信号。

  梦中出现拳打脚踢、翻滚喊叫、打人等猛烈粗暴的动作,是医学上最常见的睡眠行为障碍之一,发生在有梦睡眠阶段,发作时人会丧失正常的抑制能力,把梦里做的动作真实上演,往往容易导致患者跌下床或者伤及配偶等身边的人。一些研究发现,每100个有这种睡眠行为障碍的患者中,就有10~25人日后得帕金森症或其他神经退化性疾病。患者通常伴有精神压抑、过度饮酒、脑血管疾病等,且多见于60~70岁的老年男性。这类患者应该密切关注颤抖和记忆力丧失等神经退化疾病的其他警示信号,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经常惊醒可能是压力太大

  抑郁症患者或压力极大的人群经常会遭遇梦中惊醒,因为他们似乎能更早地进入有梦睡眠阶段,提早进入梦乡,也就会较早从梦中醒来,这时通常还处于半夜。

  同时,晚餐过饱或过于油腻,易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时间更久,使胃和咽喉之间的“阀门”压力增大,导致胃酸反流,引发烧心。这种情况通常发生于入睡后的前几个小时,而这个阶段也正是有梦睡眠阶段,因此容易导致患者在梦中被呛醒。这种情况在体重超标的人群中更常见。

  做怪诞的梦可能是受到感染

  专家表示,深夜饮酒特别容易诱发醒前的难忘梦境。醉酒后,在酒精作用逐渐减弱的过程中,大脑中化学物质的水平会受到某种形式的影响,导致怪诞梦境产生,因此,人们往往会在第二天早上快醒来时做着情景生动或怪诞的梦。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家帕特里克博士表示,生病也可能导致人们进入半梦半醒状态,引发怪诞梦境。人体受到病菌感染时,不做梦的深度睡眠能增强人的抗病能力。此时,人处于深度睡眠的时间会增加,有梦睡眠被延后,容易使睡梦进入有意识的状态,导致梦境栩栩如生和离奇怪诞。

  另外,药物也会诱发生动或怪异的梦境。很多患者告诉医生,服用抗生素后会做一些感觉很真实的怪梦,但目前尚无相关研究证实这一点。不过,研究已经发现,抗疟疾药物会诱发情节丰富、人物非同寻常的长梦。一种理论认为,这类药物会干扰大脑中化学物质乙酰胆碱的水平,而该物质在睡梦控制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噩梦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