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警惕酸奶副作用

2014年12月15日07:2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酸奶治便秘 原是副作用

  “每天一杯酸奶,让你告别便秘”,很多酸奶广告中的宣传词让“酸奶通便”的概念深入人心。很多人都相信,酸奶中含有几亿个益生菌,有助于清肠通便。

  “不可否认,常喝酸奶会摄入一定量的益生菌,加强肠道菌群中有益菌的‘阵容’,与有害菌对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丁元伟表示,可是,酸奶中含有的益生菌对于肠道菌群总数来说,仅是沧海一粟。对肠道缺乏动力的人来说,通过酸奶补充益生菌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摄入益生菌药物才足够。

  其实,酸奶通便很多情况下是利用了酸奶的“副作用”。亚洲人多发乳糖不耐受症,一些人在喝牛奶、酸奶后引发的其实是轻度腹泻。这是由于乳酸破坏肠道碱性环境,肠道分泌大量碱性消化液来中和乳酸所致。另外,肠道菌群自身是有调节作用的,健康的人群无需通过摄入酸奶来补充有益菌。偶尔便秘的人喝酸奶有一定的作用,但实在是不能作为常规治疗便秘的方式。

文章关键词: 酸奶副作用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