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如何选择孩子第一口奶

2014年12月27日09: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人生的第一次啼哭预示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而生命维持需要食物的供给。新生婴儿接触的第一种食物就是奶,而奶又有母乳和奶粉之分,那么哪种更是个作为孩子的第一种食物呢?毋庸置疑当然是母乳。

  刚分娩后没有母乳怎么办?很多家长不禁要问。其实不用担心,小宝宝们再胎儿时期就知道出生后可能会挨饿,在孕后期的时候就储备了足够的能量,可以供自己1~2周内的生命需要。但是早产儿除外,因为没有经历完整的孕育过程,出生后需要根据生命体征给予食物补充。刚分娩没有奶是很多新生妈妈都面临的问题,这个时候一定要抓住时机尽早开奶,在分娩后半小时以内就让孩子吸允乳房,以促进乳汁的尽快分泌,另外多补充汤水,也有利于乳汁的分分泌。

  孩子出生后体重下降怎么办?很多新生儿由于胎便、身体水分蒸发,出生后几天都有体重下降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性体重下降。只要不超过出生时体重的7%,就不必担心,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如果超过7%,可以根据乳汁的量适当的添加奶粉,但是注意不要全部换成配方奶粉。

  第一口奶吃配方奶粉的孩子比次母乳的孩子,后期过敏的几率会大大增加。一方面牛奶蛋白容易导致孩子过敏;另一方面孩子在吃吸允乳房的时候可以补充肠道内的菌群,加上母乳中的益生元成分,能够促进孩子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能够促进免疫系统的发育,增强机体对致敏物质的耐性。

  所以,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下,孩子第一口接触的食物最好是母乳。

文章关键词: 健康育儿母乳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