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零食为什么容易胖

2014年12月28日07:4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现在的小孩子可比我们小时候幸福多了,单说零食就比我小的时候丰富得多,超市里花花绿绿的零食摆满了一排排货架,糖果、饮料、冰淇淋、膨化食品、蜜饯……哪一样看起来都是那么诱人。

  据我的观察,家长带着孩子逛超市,总要给孩子买上点儿零食。大部分家长都是让孩子自己去挑喜欢吃的东西,然后再为孩子付账,却很少有家长关注孩子到底买的是什么品种,里面都加了哪些东西。

  我有一个同学,非常宠爱自己的儿子,孩子爱吃零食,喜欢吃什么就给买什么。结果,孩子还不到10岁,体重已经超过100斤了,是个十足的小胖子。我知道后就劝他少给孩子买零食吃,就算偶尔买也必须挑选比较健康的零食,不能盲目地买。市场上很多零食都是用氢化油加工出来的,孩子吃多了,会影响发育。

  你买的食品里有氢化油吗

  大家可能对氢化油感到陌生,氢化油不同于我们吃的各种植物油,也不同于动物油,它的全名叫氢化植物油,是一种人工油脂,是普通植物油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通过加氢催化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形成的产物。因生产工艺、技术、成本等原因,某些氢化植物油未达到完全氢化的标准,因而含有一定的反式脂肪酸,吃了对健康十分不利。但用氢化油加工成的食品保质时间长,口感细腻,酥松好吃,所以,在食品行业里氢化油的使用非常广泛。只不过很多时候,氢化油的名字不会直接出现在食品的配料表里,而是被很多“好听”的名字所取代——有时候是“人造奶油”“奶精”,有时候是“人造黄油”“起酥油”,有时候是“代可可脂”“植脂末”,有时候是“精炼植物油”……如果有查看食品配料表习惯的朋友,相信对这些名词不会感到陌生。

  氢化油并不是健康的食品成分,它只能改善食物的口味,却不能提供营养。相反,因为含有成分众多的反式脂肪酸,会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有人甚至把它的诞生说成“食品史上的灾难”。    

  氢化油可能致早衰

  曾有位叫摩根的美国导演,为了拍一部关于健康食品的电影,一日三餐吃的都是用氢化油加工的食物。30天后,他的体质严重下降,体重增加了20多斤,胆固醇和血压都大幅升高,还动不动就觉得胸闷气短,疲倦不堪。

  人的身体不能吸收氢化油,也没有办法将它排出体外,只能放任它附着在细胞或血管壁上。经常吃氢化油食物的人非常容易发胖,血液也比一般人黏稠,所以特别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还会过早衰老。

  另外,氢化油还会阻碍胎儿和儿童的生长发育。然而,绝大部分小朋友在买零食时,都不会去想食物成分中会不会有氢化油。

  考虑到氢化油对健康的巨大危害,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瑞典等国家,已经开始禁止或严格限制在食物中使用氢化油。目前,在我国的食品加工中,氢化油的使用还非常普遍。但从2013年1月1日起,凡是食品加工过程使用了反式脂肪酸的,都必须在食品包装的食物成分表中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减少氢化油摄入,从查看食品配料表做起

  要避免摄入氢化油,在超市或商店里买东西,要特别留神下面这些食品:香酥饼干、起酥面包、奶油蛋糕、各种派、馍片、薯片、奶精、奶茶、咖啡伴侣(包括带有咖啡伴侣的咖啡)、巧克力、速冻食品。

  如果它们的配料表中出现了:氢化植物油、人造黄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植物黄油、植物起酥油、食用氢化油、精炼植物油、代可可脂、植脂末、麦淇淋、乳化油、起酥油等名称,就要小心了。买之前先问问自己,是要身体健康,还是要美味。

  将氢化油的“家族成员”一一记住,的确有些困难。但只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买食品看配料表的好习惯,很快就能摸清氢化油家庭成员的底细。如果觉得麻烦,记住这个原则就可以了:名字越复杂的油,越需要当心。

  食品生产厂家不会把配料的具体比例标注在产品包装上,人们可以根据各种配料的排列顺序,粗略地估计一下手里的这份食物到底用了多少氢化油。在配料表里,越是排在前面的东西,在食物中占的比例就越大。  

  贴心小妙招

  西式餐厅是氢化油的重灾区:西式快餐店、西式糕点店会比较多地用到氢化油,像炸薯条、奶昔、沙拉酱、派、蛋挞……很多都是用氢化油做的。这就是为什么经常吃西式快餐的人容易发胖。当然,不是所有的西式快餐店、糕点店都会使用氢化油,也有使用纯奶油的,但纯奶油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多吃也无益健康。建议平时要多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氢化油,种类多,看油名,要仔细。

  名称复杂需当心,配料表上有玄机。

文章关键词: 零食氢化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