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红枣怎么吃最补身

2015年01月02日01: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红枣补错易伤身,选用红枣进补也并非适宜所有的女性朋友。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食用红枣。这是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同时,有以服用红枣进补而又属于体质燥热的女性朋友,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大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

  红枣虽是进补佳品,但过量进食却有害。由于生、鲜红枣进食过多,极易产生腹泻并将直接伤害“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均属于忌服人群。此外,由于红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就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以免血糖增高,促使病情恶化。如果接二连三地吃得太多,又没有喝足够的水,还极容易形成蛀牙。

  其实,除了饮用禁忌,吃法也当有所讲究:以水煮吃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既不会改变进补的药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之烦恼。

  红枣这么吃最补身

  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干枣虽然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这里介绍几种大枣的食疗做法。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一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红枣泡茶,补气护嗓。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红枣熬汤,止咳润肺。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文章关键词: 红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