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核桃油能让宝宝更聪明吗

2015年01月17日00:5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核桃仁因酷似人脑外形,常被人们认为是健脑益智佳品,“吃核桃补脑”似乎成为大家的共识。对于渴望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的妈妈们来说,核桃油也就理所当然备受家长们的青睐。特别是当宝宝添加辅食后,各种各样营养丰富的宝宝食用油渐渐的走上宝宝的餐桌,包括核桃油。很多人认为,宝宝吃核桃油才聪明,那么核桃油能让宝宝更聪明吗?

  1.核桃≠核桃油

  我们都知道,完整的核桃含有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少量淀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核桃油里主要含有油脂包括必需脂肪酸以及维生素E,所以,核桃油的营养价值不及核桃。

  2.核桃油真能补脑吗?

  很多妈妈们认为“核桃补脑”是因为核桃中含有“脑黄金”DHA,其实核桃里并不含DHA,含有最多的是亚油酸,只含有很少的α-亚麻酸,虽然从生化的理论上来说,α-亚麻酸可以转变成DHA,但事实上,通过补充α-亚麻酸而转化成DHA的过程十分缓慢且效率低下实,对成人来说不足3~5%,对婴幼儿来说更低。所以,食用核桃油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绝大多数与其它油脂一样,只是产生热量而已,千万不要把提高婴幼儿智力的负担放在吃核桃油上,母乳才是提供DHA的最佳来源。

  当然,核桃油也是可以吃的。但核桃油因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不稳定,不耐高温,在高温下容易产生较多的自由基和一些致癌物质,不利于健康。建议食用时最好不要高温加热,尽量选用低温烹调的方式,如需煎炒,也可用低温烘焙来代替,也可以用来凉拌或涂面包片等,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健康作用。

  3.核桃油不能代替DHA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让大家知道,让宝宝通过吃核桃油变得更聪明是不太现实的一件事情,核桃油中没有DHA,但含有少量α-亚麻酸。核桃油不能代替DHA,宝宝还是需要DHA的。

  最后,核桃油可以给宝宝吃,但没有那么神奇。想让宝宝更聪明,即使宝宝1岁以后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在喂养过程母婴情感交流对宝宝智力发育也可能有影响;注意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食物多样化,让宝宝摄入充足营养;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帮助其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文章关键词: 核桃油营养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