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鱼好还是鱼油好

2015年01月17日00:5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一般人对鱼油的认识

  吃深海鱼油保健品能很容易地获得更多的 DHA和 EPA,服用也方便,还不用考虑深海鱼含重金属较多的问题,老年人吃了治心血管疾病,小孩子吃了更聪明。

  鱼油效果真那么神奇吗?

  首先看一下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对鱼油的认识:“有支持性但还不是结论性的证据”表明鱼油能够有利于心血管健康,鱼油的另一项“保健功能”——对于胎儿发育的影响,也在近年来得到了一些证据。美国的儿医,一般会推荐孕妇适当补充鱼油。 

  鱼油中富含 DHA 和 EPA 两种ω-3 系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研究发现,这两种脂肪酸对血脂调节、免疫调节及降低炎症反应是有益的。 近年来,关于吃深海鱼和吃鱼油保健品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有很多,“软化血管”是很多深海鱼油的主打概念。中国健康教育协会高血压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冀珍说血管变硬后想“变软”很难。有研究发现早期高血压患者的血管有“重塑现象”,当血管壁变窄变厚时,如果血压控制好,有可能逆转。但血压控制不好,数年后,动脉硬化就几乎不可逆的。如《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一项大规模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就显示,心血管病高危险人群(存在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及肥胖等因素,部分患者已在服用降压药、降脂药),再服用鱼油胶囊并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 DHA 和 EPA 两种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非常不稳定,很容易在加工、储存、运输过程中被氧化破坏有关。既然鱼油来自于鱼,提纯的鱼油还不稳定,那么直接吃深海鱼可以吗?当然可以!有研究表明鱼或者其他食品中的300毫克DHA,作用与鱼油中的600毫克DHA相当。科学家们还不清楚为什么鱼比提纯出来的鱼油要更好。一种推测是鱼中的鱼油和其他营养成分会发生协同作用而增强作用。

  吃鱼比吃鱼油更好!

  从健康的作用上说,吃鱼要比吃鱼油更好。除了鱼油之外,鱼还提供优质的蛋白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与没有吃鱼习惯的人相比,有吃鱼习惯的男性罹患心脏衰竭风险减少约30%。

  虽然吃鱼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权衡利弊之后,依然建议有条件者每周进食两次海鱼,对整个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75——100g每人每天。对于孕妇来说,有99.9%的可能吃鱼对于她们的孩子将来的语言发展有一定好处,而0.1%的可能有适度风险”。

  在我国需要注意的是,鱼的污染可能比美国更需要关注。一般来说,来源可靠的鱼,生长时间短的鱼,被污染的可能性就要小一些。此外,鱼油虽然对健康有益,但实际作用远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想要更好地预防心血管疾病,主要还得自己改变错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文章关键词: 鱼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