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早餐喝豆浆有大益

2015年01月21日07: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健康是21世纪的生活主题,现代人十分崇尚绿色食品,今天,几乎在所有的城市,掀起了一股豆浆饮食风行热潮,在豆浆摊、豆浆店、超市货架等,随处可见豆浆的身影,成为众多家庭的早餐必备饮品。在西方国家,豆浆卖得比牛奶还贵,豆浆的魅力并不逊色于任何一种时髦饮品。

  鲜豆浆起源于中国,相传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始创。刘安是大孝子,其母患病期间,刘安每天用泡好的黄豆磨豆浆给母亲喝,刘母的病很快就好了,从此豆浆就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本草纲目》记载:“豆浆———利水下气,制诸风热,解诸毒”。《延年秘录》上也记载豆浆“长肌肤,益颜色,填骨髓,加气力,补虚能食。”中医理论认为,豆浆性平味甘,滋阴润燥,“秋冬一碗热豆浆,驱寒暖胃保健康”,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

  科学研究发现,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维生素B1、B2,烟酸和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虽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丰富。豆浆是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防治气喘病。豆浆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以喝热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调节中老年妇女内分泌系统,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延缓衰老,减少青少年女性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

文章关键词: 豆浆早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