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辨别毒豆芽妙招

2015年01月31日10:4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毒豆芽,如何辩?

  豆芽,作为芽菜中的代表,营养价值非常高,是很常见的家庭蔬菜,但是豆芽一直以来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究其原因,也正是各种因生长激素、漂白剂等售卖的有毒豆芽,各类的报道,豆芽成为非法添加物的典型代表蔬菜,但是,因为这些,我们就对豆芽视而不见了吗?我们应该如何分辨毒豆芽,才是最重要的。

  豆芽的历史

  豆芽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豆芽是以黑豆为原料,豆芽也称芽苗菜,是各种谷类、豆类、树类的种子培育出可以食用的“芽菜”,也称“活体蔬菜”。传统的豆芽是指黄豆芽,后来市场上逐渐开发出绿豆芽、黑豆芽,豌豆芽、蚕豆芽等新品种。

  豆芽的营养价值

  豆芽的营养价值也不容小觑,黄豆在发芽的过程中,各种营养物质也发生了天反覆地的变化,在发芽过程中,黄豆中含有的不能被人体吸收,又易引起腹胀的棉子糖等物质,在发芽过程中急剧下降乃至全部消失,这就避免了吃黄豆后腹胀现象的发生。

  豆芽中的维生素含量也是急剧上升,每100g中维生素C含量达到20-30mg,维生素B2可增加2-4倍,维生素B12增加10倍左右。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黄豆中含量不高的维生素物质。

  其次。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增加了黄豆中矿物质的人体利用率。

  毒豆芽,你怎么看?

  毒豆芽”是指在豆芽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或工业原料,从而改变豆芽生产周期和外观,然后流入市场销售的豆芽,因其添加的很多物质都对人体有害,故称为毒豆芽。常见添加物有尿素、植物生长调节剂、无根豆芽剂、增粗剂等,其中尿素、无根剂、增粗剂是国家严禁添加的。而一些生长调节剂也有明确的限量范围。

  如何挑选健康豆芽?

  1、闻气味 健康豆芽闻起来很清爽,有尿素等特别气味的豆芽是不正常的。

  2、看个头 尽量不要选个头太均匀,太粗太长的,这些豆芽可能添加了化学物质,也不要选无根须的,这可能使用了无根剂。

  3、掐茎面 无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可能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李世鹏

  媒体刊登请联系本人

  本文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

文章关键词: 豆芽的营养毒豆芽维生素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