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初春吃哪种鱼最好

2015年03月10日10:0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初春吃黄花鱼身体棒

  初春时节,正是黄花鱼大量上市的季节。此时起捕的黄花鱼被称做“报春黄鱼”。正值产卵前夕,鲜肥肉嫩,对身体是很好的营养补充。

  研究发现,黄花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A、B族以及磷、钙、铁等,无机盐含量高,且鱼肉组织柔软,宜于消化吸收。黄花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最妙的在于它的“蒜瓣肉”没有碎刺,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食用。

  中医认为,黄花鱼有健脾开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在唐代《开宝本草》中介绍的“莼菜黄鱼羹”食疗方,即用莼菜15克,黄花鱼250克,共煮煎浓汁服用,有益气开胃的功效。

  不过,黄花鱼容易生痰助毒、发疮助热,所以易发溃疡的人不宜多食。

  毕雅洁

文章关键词: 初春黄花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