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吃花生营养翻百倍

2015年04月15日07:4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自发花生芽 营养翻百倍

  抑制癌细胞有助降血脂 

  本报特约营养专家:陈允斌高级公共营养师,知名食疗养生作家

  生活中我们常常吃到花生,在过去的健康类文章中,也多次提到吃花生对人体的诸多好处。前段时间,有读者曾经提问:花生发芽了还能吃吗?本期我们请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来为大家解答花生芽的问题:

  受潮自然发芽的花生不能吃

  通常我们说不能吃的是霉变的花生,因为花生霉变会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东西毒性极强,会致癌。花生发芽和发霉不同,并不会产生有毒物质。南方没有吃发芽花生的习惯,但在北方,有些地方的人们喜欢吃花生芽,就和吃黄豆芽、绿豆芽一样。

  不过,吃发芽花生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它有没有霉变。发芽与长霉都是在花生含水量较高的条件下产生的,虽然没有互为因果的关系,但发芽花生米感染黄曲霉素的机会还是有的。所以说,如果是人工发芽的花生,那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因为放置太久而受潮导致的霉变发芽,那是绝对不可以吃的。

  花生很容易感染黄曲霉菌,一旦生了霉的花生就不能吃了。看花生的表面如果有霉菌或者异味就说明不能吃了。

  自发花生芽营养很丰富

  花生芽外形酷似豆芽,洁白如玉,比花生营养更好、口味更佳。

  研究发现,花生芽的白藜芦醇含量比花生要高一百倍,比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高出几十甚至上百倍,它具有抑制癌细胞、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延缓衰老等作用,保健价值极高。

  而且发芽还可以使花生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有利于人体吸收;油脂被转化为热量,脂肪含量大大降低,害怕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与此同时,富含维生素和钾、钙、铁、锌等矿物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被誉为“万寿果芽”。

  自己动手发花生芽

  挑选花生的时候,要选白皮的,颗粒饱满的,没有凹凸畸形的。

  将选好的花生用清水浸泡半天至一天,使其充分吸水膨胀,捞出用清水冲洗2~3遍,放在消毒后的苗盘内,苗盘表面盖一层黑色塑料薄膜保温保湿,每天喷水4~5次,使芽体全部淋湿,多余的水从盘底流出,盘内不能积水,否则会烂芽。

  花生芽生长期间始终保持黑暗,播种后盖上黑色薄膜遮光。再在芽体上压一层木板,给芽体一定压力,可使芽体长得肥壮。一般在室温条件下,8天左右可产一茬芽苗。

  当子叶尚未完全展开,种皮还未脱落,下胚轴粗壮白嫩,粗如筷子,长约2厘米,须根发生时,即为采摘期。

  美味小菜 爆炒花生芽

  烹饪步骤

  1.新鲜花生芽去除根须、外皮,用清水漂洗干净,用手把花生芽掐成寸段;锅内水烧开后放一小勺盐,把花生芽焯半分钟左右捞出沥干。

  2.备好葱、姜、蒜、青尖椒、红尖椒,冲洗干净。青尖椒、红尖椒和生姜分别切丝,香葱、大蒜切末。

  3.锅烧热倒入葵花子油,放几粒花椒炸香后捞出丢掉,随后放入姜丝和青、红尖椒丝翻炒。锅内倒入花生芽大火快炒,加入少许盐、白糖和蒜末翻炒几下。出锅前淋少许香油盛盘,撒入香葱末即可食用。

文章关键词: 花生发芽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