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有虫眼的蔬果不一定没农药

2015年05月10日09:1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近日,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草案拟规定剧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对于瓜果蔬菜的农药残留,网上流传着很多种识别、清洗方法,这些方法真的靠谱吗?专家称,有些不太靠谱。 

  有虫眼的蔬果更原生态?

  不靠谱

  “别挑那种表皮光滑的,有虫眼的更健康。”网友称,虫眼是小虫生活的痕迹,既然小虫子能够在上面生存,就说明没有喷洒农药,是原生态的农产品。

  “有虫子才打药,没虫子的不用打药。”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良驹说,蔬果上面出现虫眼,说明它们害了病,更需要对症下药,“至于表面留下的虫眼,可能是打药打晚了,或者用药不对、久治不愈才留下的痕迹”。因此,虫眼绝不能和原生态画等号。

  有刺激性气味的蔬果不用农药?

  不正确

  有人说,一些蔬菜水果周身散发着刺激性气味,对自身是一种保护。虫子不喜欢这个味道,也就不会闹虫害,自然也没有喷洒农药的必要。

  汪良驹教授说,大蒜、洋葱、韭菜等具有刺激性气味,有的虫子不喜欢,但也有虫子喜欢,“以韭菜为例,本身有特殊的气味,但根部容易生韭蛆,就需要用农药来治病。”所以,有刺激性味道的蔬果农药少的说法,并不靠谱。

  天然野菜让人更放心?

  不一定

  有人说,野菜生长在偏远的地方,无人打理,根本不会有农药残留,吃起来更放心。对此,汪良驹并不认同,与种植的蔬菜相比,野菜在没有人管的条件下生长,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更强一些,“虽然没有喷洒农药,但也可能会有其他隐患”。汪良驹教授说,如果其生长环境不好,也可能有细菌滋生、重金属超标等问题。

  盐水能洗掉残留农药?

  效果和清水差不多

  用自来水浸泡10分钟后用力搓洗表面、盐水能去除蔬果的残留农药……为了去掉蔬菜水果表面的残留农药,网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办法。

  “   农药残留在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清洗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的。”汪良驹教授告诉记者,多数农药都是加水喷洒,是能溶于水的,因此用水清洗可以把蔬果表面的残留农药洗去。

  这么多方法,到底哪种最有效呢?汪良驹教授说,效果差别不大,他自己更愿意使用清水来洗。

  丽萍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4月28日第3版“健康焦点”

文章关键词: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