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每天喝多少酒算过量

2015年07月25日10:2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前几天有朋友的哥哥得脂肪肝了,问道要怎么办?细问之下原来朋友哥哥最大的爱好就是喝酒,而且是无酒不欢型。那为什么爱喝酒会得脂肪肝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酒精在体内代谢的过程。酒精喝进人体内,有约20%由胃吸收,70-80%由小肠吸收。吸收后有90%会进入肝脏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醛,然后再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酸然后转化成能量、二氧化碳和水。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转化过程中,如果你缺乏乙醛脱氢酶时,乙醛无法代谢。进入血液时它会扩充血管,这时候最明显的表现为脸红。你是否还认为脸红的人很会喝酒而猛灌酒?你这是在害他!乙醛毒性很强,它会损伤人的肝细胞,氧化肝细胞的细胞膜的磷脂致使肝细胞破坏,这时肝功能会降低,增加脂肪的合成,减少蛋白质的合成,而脂肪需要蛋白质为载体运输给身体各处,蛋白质就像船一样,当船不够了,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长期下去就会造成脂肪肝。

  据统计,每日饮酒的酒精量超过50克的人群中,10-15后发生肝硬化的几率每年约为2%,肝硬化的人当中有40%是酒精中毒而引起的。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饮酒酒精量男士不要超过25克,女士不要超过15克。换算成酒的公式为男士2500÷酒精含量,女士为1500÷酒精含量,除出来的数目就相当于你每日喝酒不要超过多少毫升了。

 

文章关键词: 酒精喝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