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唇色暴露身体疾病

2015年07月25日10:3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察颜观色,是中医望闻问切的关键。其中嘴唇就是最敏感、最被关注的。

  一、嘴唇为红色或是深红色或是紫红色

  可能是俗称的体内火大引起的。如伴口臭、呃逆,说明脾胃湿热;若伴两胁胀痛、厌食,说明肝火太旺。常见不适:牙痛、头疼、头晕便秘、尿黄等等症状。

  建议:

  1、减少摄入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羊肉,它们只会产生的更多的能量,让你体内的火气更旺,导致它的颜色更加深红。

  2、尽量不要服用含有人参、大枣等补品。

  其实就是为了清理火,同时补足阴液,让我们不再是干柴,不再见火就着。

  二、嘴唇为淡白色

  长期嘴唇苍白应当去医院查一下,医生会根据其表现和自觉症状给您作些相应的检查,以排除有无贫血的问题。此外,某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病人也可以表现出口唇缺少红润、干燥等症状,有些还可伴有四肢发冷。常见不适:乏力、困倦、背痛、性欲低下等。

  建议:

  1、加强营养比较高物质的摄入,不要再度挑食,不要再想着减肥,生命比苗条更重要。建议食品鱼肉、鸡肉、牛肉、羊肉、鸡蛋等。

  2、带红色内皮的花生,每天适当嚼服,不限量。干枣,至少一天十五枚以上。

  3、不要过度熬夜,那样会加剧你本已不足的能源的破坏性消耗。

  三、嘴唇为青黑紫色

  如果嘴唇长期出现青紫,现代医学将其称之为紫绀,预示着你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长期如此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某些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可出现口唇缺少光泽、不够红润的变化。常见不适:胸闷、爱叹气、胸部偶有刺痛、恶梦等。

  建议:

  1、如果你很少运动,那么,每天的30分钟慢跑会彻底改变你的唇色。

  2、强烈建议每天饮用1-2汤匙的山西老陈醋,这绝对能让你青黑色的唇在一段时间之后发生改变。老陈醋本身除外其他作用,也有柔和的活血化瘀作用和改善心情的作用。

  3、如果有吸烟情况,最好能够减少吸烟量。体内的尼古丁还是少点好。

  四、嘴唇周围的皮肤泛起一圈黑色

  如果你的嘴唇上出现了一块或几块黑斑,应该去医院就诊,排除色素性疾病或血管性疾病的可能还要注意消化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唇周有一圈黑色的话,可能与体内有湿邪或脾肾亏虚有关。常见不适: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

  建议:

  1、尽量避免各种甜食、油炸、油腻、比较粘的食品、生冷食品等,因为它们能够让你的身体里产生更多的湿分。

  2、饭后一定不要急于卧倒或是睡眠,这会直接导致体内因食物的运输迟缓而产生湿气。

  3、你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在脚上,双脚就相当于植物的根一样重要,试着每天用热水泡一下脚,这会把热能直接补充到相联系的脏器的。

文章关键词: 唇色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