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事情能帮助父母延缓认知能力的退化?

2016年11月24日10:12  健康专栏  作者:张昕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张昕,知乎优秀回答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141734/answer/12184830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我决定介绍两个和打麻将相关的研究,都是香港的郑相德教授团队的研究。他们研究的是打麻将是否可以提升老年人(尤其是已经诊断为健忘的老年人)的认知功能。

  第一个研究是2006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上的,他们将62名被诊断为健忘的老年人分为两组,一组每周玩2次麻将,另一组每周玩4次麻将(这些老人虽然会玩麻将,但都已经连续6个月没有玩过麻将),连续玩16周,结果发现无论何种频次,老年人的认知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其后效(即不再玩麻将后)能持续至少一个月。这项研究的现实意义在于,麻将疗法很简便易行,不需要特别的技巧和督导就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以下是该实验的一些结果图表:

1


2

  之后第二篇文章是2014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上发表的,他们进一步考察了麻将的效应是否可以用其他我们常见的活动(如太极、做手工)来代替。

  他们选择了110名被诊断为健忘的养老院老人,分为三组,分别进行为期12周,每周3次的活动,包括打麻将,做太极以及做简单手工。接着他们分别在0,3个月,6个月和9个月的时候测了被试的认知功能。

  结果显示,如果将做手工组作为对照组,打麻将组老人的健忘症病程(尤其是认知能力)显示出了明显的减缓,而太极组老人也出现了一些进步,但整体效果不如打麻将组。如下图。

4

  当然作者文章也提到了,并不是说一定要通过麻将来延缓,麻将只是这类被称为“认知复杂”活动(complex cognitive activity)的代表,而且也是比较容易实施的活动。

  评论中也有知友提到打游戏,确实有研究发现打游戏可以提升老年人的认知控制能力,但是有条件的。我们来看一篇Nature的文章,他们将46名老年人分为三组,1组为控制组,没有任何游戏训练,另一组进行single task游戏训练,第三组进行multitask游戏训练,如下图:

5

  游戏训练的老年人或者只是开车/看信号灯(single task)或者同时开车并注意信号灯(multitask),在训练前,训练后(1个月),以及训练后6个月分别测量了他们的认知能力,结果发现,multitasking组的老年人出现了最强的认知提升。

6

  所以并不是说所有的游戏都有效,至少要是同时训练两个通道的可能才最好。

  References

  Anguera, J. A., et al. (2013). Video game training enhances cognitive control in older adults. Nature,501, 97-101.

  Cheng, S. T., Chan, A. C. M., & Yu, E. C. S. (2006)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the effect of mahjong on the cognitive functioning of persons with dement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21, 611 – 617.

  Cheng, S. T., Chow, P. K., Song, Y. Q., Yu, E. C. S., Chan, A. C. M., Lee, T. M. C., & Lam, J. H. M. (2014). Mental and Physical Activities Delay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er Persons with Dementia.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22, 63 – 7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打麻将 老年人 认知能力 健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