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有哪些关于“老年”的印象,其实是不准确的?

2016年11月24日10:25  健康专栏  作者:张昕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张昕,知乎优秀回答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421641/answer/1216856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每年在老年心理学的第一节课,我都会让学生们写下3个形容词来形容一个典型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下是一些答案:

  睿智 迟缓 易病

  Move slowly; forgetIve;keeprepeating things

  Slow;gentle;patient;白发苍苍

  悠闲的;唠叨的;沧桑的

  Wisdom;boring;sick

  Peaceful;slow;caring;

  Kind;generous;tender

  Grey-haired;slow;forgetful

  从数量上来说大概1/3是正性的词,2/3是负性的词。从内容上来说,基本可以看出4类不同的老年刻板印象:

  1) 生理上:慢,生病,甚至生活不能自理;

  2) 认知上:糊涂,健忘,无法学习新东西;

  3) 情绪上:抑郁,不开心,有心理障碍;

  4) 社交上:孤独,与社会隔绝,与家人朋友失去联系。

  后面是教科书打脸的部分

  1) 尽管老年人确实会患各种慢性病,但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并不会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例如:中国数据显示,大约只有2.7%的老年人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导致生活不便或受影响,81%的老年人会报告自己的健康状况属于中上水准,美国大约只有5%的老年人需要专人照料。

  2) 认知上,尽管老年人记忆、思维、处理速度会随年龄增长而下降,但他们的日常生活并不会因此受损。再说健忘的问题,健忘确实是老年人常见的问题,但比例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高,我们来看一个柳叶刀的统计,其实在80岁(因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男性74,女性77)前的老年人,健忘症甚至是老年痴呆症的比例真的不高。

12

  3) 老年期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是各年龄层中最低的,例如中国抑郁症的发病率是4%-6%,而老年人的发病率仅为1.3%。下图则是美国各年龄层,各种精神疾病的发病率

13

  4)社交上的就更不用说了,老年人的关系满意度是最高的。

14

  References

  Cavanaugh,J. C. & Blanchard-Fields, F. (2010). Adult Development and Aging (6th edition). Belmont, CA:Wadsworth Publishing。

  Chan, K. Y. (2013). Epidemiology ofAlzheimer’s disease and other forms of dementia in China, 1990–2010: asystematic review and analysis. Lancet, 381, 2016 – 202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印象 慢性病 抑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