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老之后最棒的一件事

2016年11月28日15:17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刘雪萍

  The great thing about getting older is that you don’t lose all the other ages you’ve been。(变老之后最棒的一件事,那就是你没有失去任何你经历过的岁月)

  —Madeline L’Engle at age 65 when speaking with a fourth grader who asked, “How old are you?”(65岁的玛德琳· 恩格尔面对一位四年级小孩询问“您多大了?”时的回答)

  很多人害怕变老,忌讳谈论自己的岁数。但玛德琳• 恩格尔认为变老并没有那么可怕。至少,你没有失去任何你经历过的岁月!

  说到变老,很多人将它和衰退联系在一起。不少研究者也将老年人身上的种种现象归结到衰退上。

  比如我们之前曾经讨论过老年人的“积极效应”——相比于年轻人更加关注消极信息,老年人却更加偏好积极信息。有的研究者认为,这是因为老年人的认知发生了衰退,不能很好地加工信息。为了减轻负担,只能选择性地对积极信息进行加工,因此更容易出现“积极效应”。

  研究新发现

  然而,最近几年科学家似乎有了新发现。研究中让老年人和年轻人都聆听了2个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故事主角分别为25岁的年轻人和75岁的老年人。故事中包含了6个积极信息片段和6个消极信息片段。听完故事之后,让老年人和年轻人都分别从不同故事主角(25岁或75岁)的视角回忆该故事。

  结果发现,当老年人从75岁主角的视角回忆故事时,所回忆的积极信息除以消极信息的比例,要比从25岁主角视角所回忆的比例更大。而年轻人从25岁和75岁两种视角去回忆信息时,并没有显著差异。

  也就是说,老年人并不是不能很好地加工信息才出现了“积极效应”。当让老年人从25岁主角的视角回忆时,老年人的“积极效应”降低了。因此,老年人的“积极效应”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老年人认知的衰退。

  这个研究更有趣的地方是,老年人能够站在年轻人的视角去回忆故事,而年轻人却似乎很难从老年人的视角去回忆。这或许就能够用我们篇首的那句话解释了“变老之后最棒的一件事,那就是你没有失去任何你经历过的岁月”。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经历越来越丰富,也变得越来越智慧。老年人能够意识到人生的发展变化,曾经的经历能够帮助老年人轻松地从年轻人的视角看问题。而年轻人却不一样,因为未曾变老过,他们并不知道老年人会是怎么样的。因此,这段经历的缺少就使得他们很难站在老年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另外一篇研究也同样支持了这样的结论。研究中让老年人和年轻人分别为自己,自己的同龄人,以及非同龄人做选择。研究发现,在为自己以及同龄人做选择时,老年人都表现出了积极效应,而为非同龄人(年轻人)做选择时,积极效应降低。而年轻人无论是为谁做选择,都没有表现出积极效应。

  也就是说,内在的经验和知识能够让老年人意识到年轻人的状态与自己不同,而年轻人并没有与年龄相关的状态变化的经验。因此,老年人会做出调整,年轻人则不会。

  这样看来变老并不是一件那么糟糕的事情——我们所有的经历,都会在我们的人生中沉淀,都会成为我们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

  Sullivan, S. J., Mikels, J. A., & Carstensen, L. L. (2010). You never lose the ages you’ve been: Affective perspective taking in older adults. Psychology and aging, 25(1), 229-234.Löckenhoff, C. E., & Carstensen, L. L. (2008). Decision strategies in health care choices for self and others: Older but not younger adults make adjustments for the age of the decision target.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63(2), P106-P10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衰老 积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