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囤积者——那些“垃圾”背后的意义

2016年11月30日11:05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Torres

  当我们走进一个囤积强迫症的家中,可能每时每刻都在思考,“我的手,脚要放在哪里?”,“天呐,他收集这些垃圾干嘛?!”

  定义

  囤积的习惯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除了让老年人的生活空间狭小,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这些“垃圾”是否还有其他心理上的意义?

  Andersen等(2008)选取了八名的有囤积习惯的老年人,每周会去他们的家中拜访,并与他们共处几个小时。研究者发现老年人所囤积的物品,对于他们心理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缓解老年人的焦虑情绪

  受访者中的一对夫妻,Raymond和Lynn,他们主要的焦虑来源是对于能力丧失的害怕。Raymond认为他必须回忆起他所阅读过的一切东西,并且他并不信任自己的记忆。   

  “你不觉得你已经从杂志里面读了足够多的文章,去了解自己的癌症了么?或者,你是需要更多?” 

  “我需要全部”       

  “为什么?”   

  “因为如果我有一个好的脑袋,我就可以记住任何我想记住的东西。一些人可以记住任何事情,但是我不能。所以我要保留这些杂志。”   

  Alice习惯与他人保持距离,认为他人帮助行为的背后隐含着恶意。她囤积食物和家居用品,因为她觉得除了自己以外,谁都不能依靠。     

  “你看见那堆纸巾了么?我在每个房间都放了同样的。所以在我不方面经常出门的时候,我也不会没得用了。不能指望着别人给你去买。”     

  Alice疑心很重,并且总是担心被偷。另外,她也觉得别人也会同样的怀疑她,所以她保留了所有东西的收据,来证明自己对于这些东西的所有权。

  2、让老年人感受到与他人是有联系的,并且获得一种社会参与感

  Leona害怕与社会脱节,所以她保留她所有的报纸和杂志,因为这其中的信息可以帮助她感觉到自己是与他人连接着的。   

  “我喜欢报纸上的两种内容,讣告和填字游戏……”   

  谁还活着,以及谁已经死了,这样子的信息是Leona最为关注的。报纸让她觉得自己仍然是参与到这个社会中的;还有,她可能并不会真的去做填字游戏,但她想着去做,这也会使她感觉更有活力。

  3、让老年人感觉到被他人需要

  其中四个老年人保留物品是因为他们觉得别人在未来可能需要这些东西。他们觉得给予比丢弃要好得多,哪怕这些物品其实没有什么价值。   

  “任何东西对于我来说都是有价值的”Alice指着她很多硬纸板盒说,“我会把它给一个女孩,给我兄弟的妻子……我有很多的水壶,我会把他们作为婚礼的礼物”     

  Raymond保留所有关于乳腺癌的文章,但他会同意把它们给需要的人。     

  “我应该把它们给我的护士,可能她会需要,如果你们其中的一个人对此感兴趣,我也会把文章给你们。”

  4、让老年人感受到自豪以及富有成效

  囤积物品会让老年人感受到一种价值感。Alice觉得她囤积物品的习惯是一种成就。她带着目的去囤积物品。她留着使用过的邮票,因为它们可以给予她画画的灵感。旧日历可以给她带来素描的灵感,或者可以做成小盒子。     

  “所有这些东西,我可以再次使用”

  5、让老年人觉得有控制感

  老年人有几种方式来维持对于自己囤积物品的控制感,主要有三种:对于物品摆放的顺序,有自己的解释;拒绝所提供的帮助;仪式化的丢弃。    

  Alice认为她的物品摆放是有特定规律的,“所有相似的东西都放在了一起,我是非常一丝不苟的在整理,可能在你看来是一团糟,但对于我来说是一切都是按我的顺序摆放的,这是我要的方式。“     

  Alice, Marianne和Lynn会把食物放在屋子的所有房间,Alice甚至在卫生间里储存了食物。他们并不会将食物放在碗橱里,而是会放在地板或椅子上。他们希望食物靠近自己,能够轻易的看到和拿到。   

  拒绝他人的帮助,是因为他们觉得一旦接受了,那就等于失去了对于自己所囤积物品的决定权。    

  囤积者在丢弃东西前会有一些仪式,比如Raymond在丢弃报纸时,会自己折好,并且弄平纸张。还有一个仪式时,会把物品颠倒过来再丢掉。     

  这三个方面都会让老年人更有控制感。

  老人家捡回来的“垃圾”可能背后有很多积极的心理意义,是他们安心的港湾。在帮助囤积症老年人清理房间时,应该去理解这些“垃圾”背后的含义,而不是强行以社会对于“干净”的标准去规定老年人。

  参考文献

  Andersen, E., Raffin-Bouchal, S., & Marcy-Edwards, D. (2008). Reasons to accumulate excess: older adults who hoard possessions. Home health care services quarterly, 27(3), 187-21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囤积 焦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