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独特的情绪调节方法

2016年12月02日10:22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叶婉青

  看过了《头脑特工队》的人们,应该对五个情绪小人印象深刻,他们每天都在人类的身体里忙碌着,从来没停下来过,哪怕主人晚上做梦,情绪小人们也在值班。看过了这个电影,也更加意识到情绪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它甚至会控制着我们的心理与行为,而对情绪进行调节也成为影响人类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能力。

  简单来说,情绪调节是每个人管理和改变自己情绪的过程,无论是遇到重大压力事件还是面对日常的生活,我们都在对自己的情绪进行着调节,本文我们想着重探讨压力状态下的人们的情绪调节方法。面对压力事件的时候,例如与他人发生冲突时,我们除了在行动上作出反应,也会在认知层面上进行情绪调节,例如责备自己或责备对方,以此发泄情绪;又或者试着理解对方,计划着修复关系……有些情绪调节方法帮助我们减少了消极体验,降低了压力事件的负面影响,但是有些方法却反而使消极情况更加恶化。那么,对老年人来说,哪些情绪调节方法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呢?这个结果会不会和年轻人之间存在差异?

  接受

  荷兰莱顿大学的心理学家Garnefski和Kraaij做了许多认知情绪调节的研究,其中一个研究中,他们选择了五个不同年龄段的群体作为被试,探讨他们的情绪调节策略使用情况以及其对抑郁的影响。结果发现,对于老年人来说,“接受”这种情绪调节策略能够正向预测抑郁,而其他较年轻的组则没有此效应。也就是说,对压力事件的接受反而会让老年人更加抑郁,但是该策略对年轻人来说则是一个积极的情绪调节策略。“接受”是指在面对负性事件时,对事件的现状采取接受的态度,并不想对其进行改变,这对年轻人来说能够降低抑郁状态,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却不然。或许是因为老年人的时间知觉比年轻人短,生命的有限使他们更加愿意直面问题,对压力的接受对他们说反而是一种消极的态度,并不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

  自责

  相反,“自责”这种情绪调节策略反而在老年人当中有积极的一面,Garnefski和Kraaij的研究中,自责对其他年龄组的人来说都是消极的策略,它能够正向预测抑郁症状,但是对老年人来说,自责却没有这种消极效应。而在我们实验室的一项研究中,我们发现“自责”能够显著正向预测老年人的婚姻满意度,也就是说“自责”在老年人当中反而是一个积极的策略。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到社会情绪选择理论,由于老年人的时间知觉有限,因此积极的人际关系是他们的重要生活目标,在婚姻关系中,当面对冲突时,自责能够帮助老年人把问题的解决聚焦于自己身上,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从而促进关系的修复,进而带来较高的婚姻满意度。

  关注计划

  另外一个常用的认知情绪调节策略:关注计划,也就是在遇到压力时关注问题的解决。对年轻人来说关注计划能够负向预测抑郁症状,而老年人则没有,这也反应了他们生活目标的改变,老年人更多关注情绪和关系而不是事情本身,因此关注计划并不能带来明显的积极效果。

  总的来说,老年人的情绪调节策略具有很大的特殊性,生活当中,当面对身边的长辈出现一些压力事件时,或许我们不能用年轻人的惯性思维去引导他们,而是应该考虑到老年人自身的特点,选择适合他们的情绪调节方法。

  参考文献

  Garnefski, N., & Kraaij, V. (2006). Relationships between cognitive emotion regulation strategie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five specific sampl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40, 1659–166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情绪 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