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湿冷的南方 如何去除身体内的湿气

2016年12月05日10:52  健康专栏  作者:不老会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有一种寒冷叫做南方的湿冷。入冬以后,有多少来自北方的狼,在南方活生生的冻成了狗。

  作为一从北方南下的人,对南方的湿冷最有感触。在北方,不论天气多么寒冷,只要穿的够多,够暖和,就可以百寒不侵。但是,在南方,这套理论完全行不通,因为你不论穿多厚,都会有湿气夹杂着寒冷直往骨头里钻。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纷,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只能说这首歌诚不欺我。

  但是,体外的湿气还能通过各种取暖方式解决,如果体内有了湿气,就相当痛苦了。

  你的体内有湿气吗?

  中医里讲湿气乃万恶之邪,体内有湿气的人往往会觉得困倦、身体四支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

  除此之外,体内湿气过重,还有可能在体内形成风湿等慢性疾病,不禁痛苦而且一时半会还很难治愈。

  体内湿气过重的往往是由于平时饮食过于油腻,又缺乏运动。而且因为体内湿气的原因,容易疲惫,更减少运动的频率,如此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除湿气

  红豆薏米粥

  食材

  薏米100克

  枣(干)25克

  赤小豆50克

  仙鹤草10克

  白砂糖30克

  做法

  1. 将薏米、红豆以温水浸泡半日;

  2. 用纱布将仙鹤草包好;

  3. 大枣去核浸泡;

  4. 将薏米、红豆、仙鹤草、大枣一同放入锅中;

  5. 加水煮成稀粥,最后撒上糖调味即可。

  经常和红豆薏米粥会对肠胃带来一定的伤害,特别是空腹食用的话伤害会更大,所以红豆薏米粥的最佳食用时间是早饭之后午饭之前。另外,红豆薏米粥中千万不能放大米,大米中本身含有湿气,会影响红豆薏米粥的去湿效果。最后,红豆薏米粥中的红豆使用的是红小豆。

  砂仁陈皮鲫鱼汤

  

  食材

  砂仁6克

  陈皮1/4个

  鲫鱼300~400克

  芫荽4棵

  生姜3片

  做法

  1.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

  2.芫荽洗净;鲫鱼宰净,去鳞、肠杂,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3.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芫荽及食盐和生油便可。

  3.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芫荽及食盐和生油便可。

  红糖生姜水

  食材

  生姜一个

  红糖适量

  干枣几个

  做法

  1.将生姜洗干净后,带皮切片。

  2.取五六片生姜放入开水中,然后放入适量的红糖和几个干枣调味。

  3.煮几分钟后就可以饮用了。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将生姜用作炒菜的配料时,是不能起到去湿的效果的。另外,常喝红糖生姜水对于胃寒痛经的人很有效果。

  南方冬季湿冷,冬季到来之时,一定要为自己准备好一些除湿饮食,预防湿气入体,影响健康。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湿气 生姜 红豆 薏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